English

十岁女生千元奖金感动贫困山区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发明 我有话说
近日,江苏张家港实验小学收到一封陕西汉阴县蒲溪镇双堰小学给该小学五(8)班十岁郭秦同学的感谢信,表扬他千元救助山区小学的行为。

刹间,校长蒋俊兴、副校长阚晓茵、校长助理季丽琴等人惊住了。两个月前,郭秦和父母探望居住在陕西汉阴县蒲溪镇的外公外婆。那天走近村口,天空正下着小雨,一家三口在泥泞不堪

的山路上艰难地行走着。突然,眼前一片废墟,断壁的墙体上,留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端正的八个大字,印在了幼小的郭秦心头。

到了外公外婆家,郭秦听舅舅家的表弟哭诉着。今年七月份,村子里遭受连续数天的特大暴雨和洪水,冲塌了学校和公路。快开学了,当地政府无财力快修学校。自幼勤俭节约的郭秦在张家港市实验小学读书,在老师和家长的长期正确教育引导下将父母平时给的零花钱存入罐子里。妈妈下岗三年多,看着女儿这么懂事,心里高兴。郭秦来陕西前,刚拿到的全国中小学作文获得的奖金,准备亲手交给外公外婆的见面礼,想到灾区困难,她的幼小的心灵一下子软了,于是决定捐献给双堰小学。

郭秦将千元奖金捐献后,回到张家港,将山区小学受灾消息告诉同学后,同学们纷纷自发地将自己的零花钱,集中购买了一些课外读物,还有郭秦自己珍藏的100多本课外书寄往陕西。

这100多本书带着一名十岁女孩的爱心抵达双堰小学。双堰小学校长陈芳十分动情地在信中说:“面对着从长江三角洲献来的爱心,我和我的三十多位学生眼角涌上了感激的泪水……”同学们问:“张家港人是不是很有钱?”“我告诉他们:‘张家港是全国文明城市,经济条件好,更重要的是讲文明,讲爱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