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课标下优化课堂教学刍议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久荣 我有话说
如何创造性地贯彻实施《小学数学课程标准》,整体优化课堂教学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

一、从教学内容上优化课堂教学

用活教材营造开放的空间,让学生体验教学知识的形成与应用过程。例如乘法口诀,可以先用2-6的乘法口诀让学生在动手、动口、动脑的实践活动

中发现口诀的潜在规律,口诀的排列从1开始有序地排列,几乘几表示的是几个几相加,甚至用前一句口诀再加几去帮助记忆后一句口诀。让学生初步构建起乘法口诀的模型。

二、从教学方法上优化课堂教学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学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经历知识建构的探索过程,学会科学的探索方法。

1、创造和谐民主的教学氛围,诱发探究意识。

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悉心呵护学生的独立见解,多征询学生的意见。有时也可让学生出题“考”老师。如教学乘法分配律,引导学生做完填数练习后,让学生出题。学生听了老师的话后,会更主动的思考、交流、合作出“考题”。这样课堂气氛热烈,学生思维活跃,师生都充满信心。

2、创设问题情境,提供探究条件。

教学中教师应不断地设计问题情境,将知识讲解变为问题情境设置,化消极的灌输为积极的探究,使学生乐于探索。

如教学“商不变的性质”时,老师可先讲故事给学生听:山上,猴王带着一群小猴子生活,其中有一小猴子既贪吃又自作聪明。猴王给每个小猴子8个苹果,要它们平均2天吃完,小猴子们都拍起手来表示满意,唯有那个既贪吃又自作聪明的小猴子大叫着说:“8个苹果太少了,不够吃”。猴王说:“那好,我给你16个苹果,平均分4天吃完。”话音刚落,那只小猴子又叫又跳:“不够,不够。”猴王又说:“那我给你32个苹果,平均分8天吃完。”那只小猴子得意地说:“够了,够了。”猴王和其它小猴子都笑了起来。接着老师可以问:“为什么猴王和其它小猴子听了那只小猴子话后,都笑了呢?”再组织学生思考整个故事。

3、提供探究思维空间,学会探究方法。

教师应努力激发学生潜能,让学生在自主探索、动手实践,合作交流中逐步解决问题。如教学百分数的认识,以一段关于濒危动物的文字报道开始。从这些数字首先适时进行保护动物的思想教育,再让学生独立思考后分小组共同合作,讨论交流,要求总结出对动物保护的措施,可又发现给出的分母不一,无法进行比较,通过实践让孩子们发现把各个分数的分母统一通分为分母为100的数,再比较较为方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