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向交流才能平等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艾格 我有话说
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子女的教育,中国的家长几乎可以放弃自己的一切,也几乎可以接受任何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现代教育学告诉我们,在与孩子交往的过程中,父母要主动降低自己的身份,和孩子平起平坐、平等
地讨论问题。许多父母这样做了,而且取得了一定的教育效果。但我们同时也遗憾地注意到这样一种现象,在父母摆正位置、调整好心态的同时,许多孩子却很难做到与家长平等地交流。

有一位母亲最近忽然发现,自己原本十分温顺的儿子突然变了,不再和她交流,不再听她说话。母亲尽力地去和儿子沟通,希望听到儿子心中的想法;她希望儿子和她犟嘴,也不希望儿子憋在心里不说。可是儿子态度很消极,他认为妈妈根本不能理解自己,妈妈给他的只有压力。他所有的不快乐和学习的滑坡都是妈妈带来的。妈妈干涉了他的自由,而他的自由就是和一个女生四处去玩,深夜不回家;上课看小说、打瞌睡。虽然母亲愿意以任何方式和儿子开诚布公地交流,但得到的是儿子一味的拒绝,真是剃头挑子――一头热。

母亲是开明的,她主动放下家长的架子,想要和孩子平等自由地交流,但始终行不通。以新新人类标榜的儿子认定了妈妈思想守旧,不可能理解自己,自己坚持的信念虽然讲不出道理,但绝对是正确的。他经常对妈妈说的是:“你不懂!”、“你不明白!”“我为什么一定要听父母的!”甚至于妈妈一张口讲话,儿子立刻双手堵住耳朵或者捂住妈妈的嘴。母子之间的交流完全切断了。

据了解,当前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沟通的确存在许多障碍,其中自然有家长的因素,我们的教育专家经常教育家长要与时俱进,做开明家长;各种媒体也时时告诫望子成龙的父母,要平等地和孩子交流,才能进入孩子的内心深处。我们总是强调父母要理解孩子,父母不要体罚孩子,父母要体谅孩子,父母要让孩子感受到爱,父母要正确地引导孩子等等。但相当长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在强调家长要有平等思想的同时,往往忽略了对孩子的要求,在孩子如何尊重父母、理解父母方面没有及时提出相应的要求,更缺乏富有成效的教育方法。孩子可以任意地对待父母,把过错都推到父母的身上,对于父母给予他们的默默的爱、无私的付出却总是坦然接受。上述那个儿子连自己脱下来的脏袜子都不洗,理所应当地认为该妈妈洗。妈妈觉得儿子快要参加高考了,学习很紧张,也不和他计较。可是妈妈病了,天天一起生活的儿子丝毫没有留意到。

在此奉劝广大的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不能片面理解与孩子之间的平等交流;也奉劝在新思潮中长大的孩子们,你如果要求老师和家长给你平等,你也必须做好和他们平等交流探讨的准备。只有单方面的平等,怎么可能搭起交流的平台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