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循环经济催生“魅力枣庄”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孙全晖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通讯员孙全晖)走进山东枣庄市,记者很难相信,昔日以“挖煤炭、造水泥”为主曾是烟尘密布的城市,如今变得“天蓝、地绿、水清、气纯”。市委书记马金忠说,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下决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了单纯资源型经济向循环型经济的
飞跃。

枣庄市地处山东南部,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和建材资源,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近年来,他们按照发展循环经济的“点、线、面”三个层次同步推进的思路,从资源型城市和产业结构特点出发,采取典型带动、梯次推进的方式,分别在建材、煤化工、生物技术、食品、造纸、化工行业和工业园区建立了7家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在点上,以企业为单位,在企业内部形成循环链条,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上切断污染源。兖矿鲁南化肥厂通过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和自主开发,形成了煤化工、热电联产、精细化工生态产业链。在线上,以行业、集团为单位,在行业、集团内部诸企业之间构筑循环链条;在畜禽养殖行业形成了“秸秆―畜禽―粪便―沼气―发电―照明取暖”循环经济产业链;在生物技术行业,建立了淀粉渣生物发酵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在面上,枣庄人注意以全社会的资源综合利用为主导,形成整个社会资源的循环流动,把循环经济贯穿于生产、销售、消费、回收、资源化、再利用的全过程。该市年产煤炭约3000万吨,其副产品煤矸石曾是一大害,现在建起了20多家以煤矸石为燃料的热电联产企业,煤矸石变废为宝,转化为清净能源。火力发电生产排放的废渣,成为水泥生产的优质添加料,这里拥有80多家水泥厂,一年将电厂的600多万吨废渣全部吃光,年节约占用土地近3000亩,使全市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5%,形成了具有枣庄特色的煤炭―煤化工―火电―建材循环经济产业链。循环经济催生出海化薛城焦化厂等38家企业,成为新的一批循环经济骨干企业。位于枣庄市境内的华电国际十里泉发电厂,是一家拥有7台火力发电机组的特大型企业,如今这个厂的生产和生活废水,全部回收处理补入生产设备的循环冷却水系统。

而循环冷却水系统排出的水又用于锅炉冲灰冲渣,厂区实现了污水零排放;生产过程回收的约70万吨废渣和粉煤灰,又作为生产水泥的填加料,成了附近水泥厂的抢手货。

围绕“城乡一体化、乡村园林化”目标,枣庄狠抓了生态城市大环境建设,形成了“点、线、面、环”相结合的城市绿化体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各种园林景观达30多处。开发起以“水”为主的台儿庄古运河风景区,以“山”为主的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区、以“果”为主的12万亩石榴园游览区、以“花”为主的60万平方公里红荷湿地景区。同时,循环经济产业链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在这里,没有废物,只有资源。

十里泉发电厂实现生产和生活用水循环使用后,每年节约水资源费200多万元。在该市的煤化工基地,一吨煤炭转化为醋酸、甲醇、甲醛等化工产品后,经济效益成倍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