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经济理论创新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咏梅 我有话说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十九次大会前不久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和中宣部有关领导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宋涛、胡代光、卫兴华、谭崇台、谷书堂、吴宣恭、逄锦聚、程恩富等100多位经济理论界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围绕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的重要思想,对近来经济理论中最突出的三
大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1、关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问题。与会学者认为,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发展是硬道理,是我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国在总结经验教训中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先后从不同角度提出应遵循的发展途径与模式。有学者指出,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解决两个核心问题,一是加快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的转换;二是加快解决我国城乡经济、区域经济非均衡发展问题。

2、关于政治经济学教材建设问题。会议认为,高等学校的经济学教学与研究,应凸显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指导地位。高校开设西方经济学是必要的,但是不应把西方经济学包括其“经济人”假设、私有制永恒等理论观点统统真理化。政治经济学教材建设的方向是发展现代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可以为我们提供指导,但不是原封不动地照抄照搬,必须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学科和教材建设要有一个创新问题,要坚持与创新相结合。

3、关于公平与效率问题。多数学者认为,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应始终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不能只重视效率而忽视公平。为了建设和谐社会,当前更应加重公平的份量,不能把公平与效率割裂开。要正确认识二者的统一关系,客观地评价公平的积极作用,将公平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目标。部分学者提出,针对现阶段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应对“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提法进行调整。因为公平是历史的、具体的,不存在普遍的公平观,西方所讲的“公平”与我们所讲的“公平”不是同一个问题。还有学者认为,公平与效率不存在单向关系,近10年来,公平与效率二者相互促进,现在我们应追求更公平的经济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