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的思考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光耀 我有话说
加强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当前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近年来高校工作的实践表明,确保党对高等教育的坚强领导,需要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也需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二级院(系)党总支的政治核心、监督保障和凝聚覆盖作用。本文结合我校(上海电力学院)党建工作实际
,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进行一些探讨。

着眼大局营造和谐氛围,促进基层党组织“地位”与“作为”的良性互动

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目前还存在一些难题和薄弱环节,部分行政干部对党总支工作的实际作用认同度不高,认为党总支工作多数是软任务,“无过便是功”,缺乏“硬指标”的可比性;而部分党务干部也很有苦衷,认为与行政工作相比,基层党组织在调动资源(人、财、物)方面处于“弱势”,在教学科研等重要决策中处于“边缘”,导致实际工作“难有作为”。可见,当前高校基层党建的重点,就是如何促进基层党组织“地位”与“作为”的良性互动。为此,我校党委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着眼大局,营造和谐氛围,力求解决基层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的“地位不高”、“作为不力”的问题。

1、坚持政治需要与发展需要相统一,引导干部树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大局观念。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上海电力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二级院(系)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广大干部坚持政治和发展“两个需要”相统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大局意识,准确把握高校党建工作的新形势和先进性教育的新要求,结合校内体制改革特别是试行两级管理以来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总结凝炼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水平。《指导意见》还进一步明确了二级院(系)党总支的重要地位,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监督保障和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加强二级党的组织、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增强领导班子合力和师生员工凝聚力”的总体目标。

2、坚持协同指导与落实责任相一致,营造多方参与构建全校大党建的和谐氛围。学校党委提出党、政、群共同参与构建全校大党建格局,对党政部门、二级领导班子和院(系)党总支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全校各党政部门、广大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学习中央、上海市委关于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学习现代教育管理知识,从校、院(系)责权划分和各项管理制定设计等环节入手,为党总支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要求二级院(系)党政班子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基础上加强协作,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发挥总支委员会、党政联席会议、院(系)务工作会、二级教代会的职能,规范决策程序;要求二级院(系)党总支积极探索两级管理条件下党建工作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院(系)日常管理和重大决策中主动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形成二级院(系)党政班子合力、凝聚师生员工力量等方面不断探索,切实提高工作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明确职能任务、构建长效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能力与水平

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需要通过二级党总支来贯彻落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通过二级党总支来领导与监督。二级院(系)党总支“做什么”、“如何做”,都直接关系高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我校党委按照党章和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学校实际和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新要求,通过《指导意见》明确界定了当前二级院(系)党总支的基本职能与主要任务,规范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提升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的水平和能力。

1、围绕中心工作明责定位、练好内功,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能力。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和“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检验党建看中心”的思路,我校党委进一步明确了二级院(系)党总支的四项基本职能:一是执行路线、把握方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党的教育方针和办学思想在本院(系)得到全面贯彻;二是领导基层党建工作,带领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积极推进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三是协同决策、谋划发展。协同院(系)行政班子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参与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的重大决策,确保两级管理体制科学、民主、高效运行;四是关心群众、凝聚力量,努力完成校党委和行政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党总支承担以上四项职能的过程,也就是加强自身建设、练好内功,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能力的过程。

2、紧扣育人主线全面落实、注重效果,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覆盖凝聚”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我校党委对二级院(系)党建工作有“三个度”的要求,即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高度,抓凝聚力工程有力度,参与行政工作有深度。在《指导意见》中还进一步明确了二级院(系)党总支工作的12项具体任务,要求各院(系)党总支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和育人主线全面落实,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积极推进本单位各项工作的稳步发展。

3、把握关键环节、实现学生党建和德育工作创新,全面推进“树魂立根”工程。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不仅关系到教育的成败,更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成败。树立爱党、爱社会主义之“魂”,培育民族精神之“根”,是当前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校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树魂立根”的关键点,从为党培养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做好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构建切实有效的大德育体系,着力实现学生党建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作者系上海电力学院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