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名人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畅 我有话说
文化底蕴深厚的浙江桐乡,拥有现当代文学巨匠茅盾、漫画大师丰子恺、金石篆刻家钱君?、中华书局创始人陆费逵、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等一大批文化名人。如何让这些文化名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金名片”?桐乡从
1997年开始,每年投入数百万元进行文化建设,修复名人场馆,出版名人系列丛书,摄制文献纪录片,开发文化名镇,等等,从而让名人文化走进了百姓生活。

没有名人,便没有名人文化。名人的风姿映射了一个地域独特的人文特征,是不可多得的社会财富。开发名人文化,让本土名人孕育而成的名人文化走进百姓生活,自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市民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城市的品位,并为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

在英国伦敦、利物浦、伯明翰、爱丁堡、曼彻斯特等大城市都设有名人“蓝牌”,共计900多块。这些“蓝牌”由铁质搪瓷制成,上面写有人名、职务、身份、生卒年月、贡献以及“某年某月在此居住”。英国实施“蓝牌”制的做法,不就是为了让名人文化走进市民的生活,进而在感染每个市民的过程中达到张扬传统、发展文化的目的吗?

名人文化,其实质就是精神和意识、观念和理论、知识和素质、情操和品格以及美学情趣的高度凝聚。让名人文化走进百姓生活,就是要通过名人文化的不断渗透,让百姓“来到”名人身边,“走进”名人的心灵,触摸名人的成长脉搏,从而将其内化为每个奋斗者的自励与自警,激发人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以及投身家乡建设、祖国建设的热情。可以说,走进百姓生活之中的名人文化必将成为民众共同的精神财富。

每个地方,每个城市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名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名人文化。以身边的名人激励人,以地域性名人文化影响人,恰似细雨润物,让人们的情操受到陶冶,心灵得到净化,这是名人文化无可替代的效应。

加强名人文化建设,让名人文化走进百姓生活,自须加大投入力度。或许在有些人看来,这种投入大可不必,因为这种投入未必有大的产出。但对于名人文化建设的投入,我们并不能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而应更多地考虑其在文化和道德上辐射出来的巨大社会效益。从这个意义上说,桐乡开发名人文化,加强名人文化建设,提升城市文明的做法值得倡导。

让名人文化走进百姓生活,更需要互动。在政府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要鼓励普通百姓积极参与,为名人文化的开发与建设出谋划策,从而在互动中不断把名人文化建设推向深入,从而真正促进百姓自身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