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蚌埠市破解农村先进性教育难题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李陈续)五河县沱湖乡浍河村长期在外务工的15名党员,近日陆续收到了村党支部邮寄来的先进性教育学习材料,但他们不知道,为找到他们,村里通过了劳务中介组织、计生服务所和流动人口管理机构等不同渠道,可费了不小的工夫――像这样“支部千里找党员”的事在安徽蚌埠市还有很多。在开展第三批先
进性教育活动中,蚌埠市务求实效,采取扩大覆盖面、派驻指导员、培训党支书等有效措施,努力破解广大农村先进性教育工作面临的难题。

蚌埠市第三批教育活动农村参学党员有5万多名,其中外出务工的党员较多、部分党员文化程度相对较低,给教育活动正常开展带来许多困难。蚌埠市委在提前进行全面摸底和选择8个村进行试点的基础上,针对热点难点问题,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为有效扩大教育活动覆盖面,各级党组织满腔热情地开展了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工作,通过邮寄信函、走访亲友、开通“蚌埠市流动党员之家”网站、在外出务工党员集中的地方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等多种方式,使长期在外流动并失去联系的2290名党员中的2200名与党组织取得联系,余下90名党员也正在积极联系之中。

强化组织保障和骨干培训,是蚌埠市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环节。在对346个村的基层党组织设置进行了调整,进一步理顺了组织关系的同时,市委对巡回检查组、督导组、村党支部书记和选派到村任职干部等进行了重点培训,先后培训辅导骨干3686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率达到100%。为加强对教育活动的督促指导,蚌埠市除安排第一批选派到村任职的150名干部和第二批247名选派到村任职干部担任指导员,各县(区)党委又抽调500多名熟悉党建工作、具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担任驻村指导员。

怀远县荆芡乡沈郢村采取“你讲我记”的办法为每一位文化水平低的党员安排一名辅导员,对参学情况进行记录整理。在学习内容上,专门安排了农村政策、农业科技知识、涉农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讲座,努力使学习教育贴近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固镇县连城镇从县农委请来农艺师、畜牧师,为全村党员上科学种植养殖课,受到一致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