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广东”建设初见成效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清浩 我有话说
12月17日,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在京开幕,记者来到广东展区,一睹节能型社区――广州大学城的风采。

近些年来,随着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认识的不断深化及对广东资源环境严峻情势的深刻反思,广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建设“和谐广东,绿色广东”的理念,全面部署和推进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

努力实现经济增长与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

节能行动与绿色能源开发初显成效

广东的这一系列努力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2004年,广东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为2.92吨标煤(1980年不变价),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4%,比1980年下降了53%,共节约和少用各种能源417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2.6万吨,年均节能率3.14%;每万元GDP耗水量也比2003年下降14.6立方米,新增建设用地比2003年减少6.95万亩。

与此同时,广东高度重视开发利用新能源,积极推进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以及水煤浆应用。水煤浆是一种新型的洁净液体燃料,在广东大中型电站锅炉得到成功应用。广东拥有太阳电池组件生产、光伏电站建造和太阳能灯具厂家共50多家;是世界太阳能草坪灯的主要出口地,占全球总量的60%~70%左右;城市住宅光伏屋顶系统在工厂、住宅、学校、医院等得到了一定应用。

一管窥豹:循环经济逐步凸显

在展示区上,广东一件件让人啧啧称奇的展品,向我们展示了近几年来广东在发展循环经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江门新会双水拆船钢铁公司,综合利用拆船的废钢资源再生高附加值钢产品,已成为亚洲最大、世界一流的拆船企业,去年回收废钢铁70万吨,产值达13.4亿元。

广东省方达环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制造出利用常温制取精细胶粉新工艺成套生产线设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每年能处理3000吨废旧轮胎……

目前广东已经编制了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十一五”专项发展规划:到2010年,全省资源生产率有所提高,污染物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和削减(1990年不变价),每万元GDP能耗下降到1.26吨标准煤,每万元GDP的取水量下降到200吨,工业用水重复率达到68%,全省设市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60%,耕地面积保持在4886.4万亩以上,万元GDPSO2(二氧化硫)和COD(化学耗氧量)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4.86千克和3.65千克,50%的大中城市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