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社会事业改革开“管办分离”先河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无锡12月20日电(记者苏雁)今天上午,代表政府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无锡市学校、文化艺术、体育场馆和训练三个管理中心挂牌成立并正式投入运作。有关专家认为,这将在管理体制上改变以往社会事业既“办”又“管”的传统模式。

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社会事业普

遍存在“管办不分”的现象,导致行政部门投入分配不公、管理错位,公共职能弱化。无锡从今年6月起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论证后实施“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就是要通过政府的“有形之手”创新体制、激活机制,让社会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这个问题上看准了,先行一步,对构建“和谐无锡”具有重要意义。

杨卫泽以教育部门为例诠释了“管办分离”。从原教育局分流1/3人员,设立与教育局平行、同属市政府的教育管理中心,市属学校的管理权从市教育局划入中心。教育行政部门做好全市教育的规划布局、政策导向以及购买公共服务等工作。学校管理中心统一管理所属学校的财务、资产和人员;承担学校的日常管理,考核教育教学质量和绩效。由于教育局和学校不再是隶属关系,评判将更为客观、公正。

已有迹象表明,“管办分离”带来的“体制活力”正在激活无锡社会事业“这池平静的水”。此前已成立两个月的无锡市医院管理中心,已制订出药品集中采购、医药费用控制等70多项相关制度,医院大型医疗器械检测费用和几十种药品价格得到降低。刚走马上任的学校管理中心主任高国强则表示,要加快无锡藕塘职教园的建设,计划五年内投资3亿元建设职教公共实训基地,做大做强职教这块无锡教育的“短板”。

此次改革,突出了管办分离,但又不仅仅如此,已包涵了深化社会事业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单位内部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等多方面内容。在新体制下,无锡还将改变投入方式,政府按照事业成果购买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目前已出台购买公共服务的指导性意见。此外,无锡把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23所中小学管理权划归各区,以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和可持续发展。

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健荣认为,此项改革有利于提高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运行效率和创新能力,促进良性竞争和改善公共物品的供给质量;并且也有利于在相当程度上解决政府部门自体监督、既做裁判又做运动员的棘手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