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做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 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并进行“回头看”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做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并进行“回头看”。

通知指出,目前,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学习教育已经基本结束。根据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在

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学习教育结束后,要安排一段时间,继续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并进行“回头看”。搞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并进行“回头看”,对于确保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对于为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创造条件、提供示范,都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强调,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并进行“回头看”,参照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做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并进行“回头看”的通知》的要求进行。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特点和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实际,研究确定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并进行“回头看”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工作中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问题。

一、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取得实效。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的新要求,以及中央有关文件规定的“四句话”目标要求,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二是切实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以及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问题,确保取得实效。要认真做好关心帮助困难群众工作,深入了解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三是要把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和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着眼长远,从思想上、制度上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

二、区别不同情况,搞好分类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实行分类指导。要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整改情况进行分类梳理,明确整改工作的着力点,及时提出深化整改的措施和要求,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突出问题。对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显,群众意见较多的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原因,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进一步抓好落实;对尚未进行整改或整改后新出现的问题,要尽快明确整改时限、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及时进行整改;对因客观原因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作出解释,积极创造条件抓好整改。

三、坚持正面教育,严格掌握政策。要认真落实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的原则,激发不同群体党员深化整改、自我提高的内动力。要采取各种形式,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要按照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如何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进行教育帮助和组织处理〉等三个工作问答的通知》的要求,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继续做好教育帮助工作。对经教育不改、仍然不符合党员条件的,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处理。

四、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并进行“回头看”工作由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及其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逐级落实领导责任,认真组织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层单位广泛开展自查,在此基础上选择部分单位进行抽查,切实搞好“回头看”工作。中央巡回检查组在检查指导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要加强对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并进行“回头看”工作的督促。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部分中央金融机构要按照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工作,落实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并进行“回头看”的各项任务。

通知最后强调,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各级党委要把做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并进行“回头看”工作与抓好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努力通过深化整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