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5年十大国际新闻(组图)

2005-12-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联合全国四十家媒体与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评出(排序不分先后)

神舟六

太空行试验谱新章

2005年,世界掀起新一轮太空探索热潮 美国“深度撞击”航天器击中坦普尔1号彗星,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首颗实验卫星升空。10月12日,中国自主研制的载人飞船神舟六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驾飞船升空。经过115个多小时太空飞行、完成多项太空科学实验后,神舟六号返回舱于10月17日凌晨在主着陆场平稳着陆,两名航天员安全返回。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是中国人继圆了千年“飞天”梦后的又一次飞跃,标志着中国在发展载人航天技术、进行有人参与的太空实验活动方面,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就,打破了美俄把持太空的局面,为加强国际合作、和平利用太空谱写新的篇章。

图为神六返回后,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向观众示意。

联合国改革忙和谐是方向

9月15日,联合国在纽约召开峰会庆祝其成立60周年。联合国成立的宗旨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它能从成立之初的51个成员扩大到目前的191个成员,充分反映出和平已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诉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上讲话时提出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道出了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真谛,不仅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也为联合国的改革、发展指出了方向。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也是联合国的改革年。自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于3月向联大提交改革报告以来,日、德、巴西、印度结成“四国联盟”;意大利、巴基斯坦、韩国、加拿大等国组成“团结谋共识”运动;非洲国家则通过非洲联盟提出自己的方案。由于分歧严重,7月召开的59届联大未能对有关方案进行表决。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改革。中国政府着眼大局、体现民主、广泛协商、循序渐进的立场受到国际社会重视。

图为安南在联合国总部介绍联合国改革方案。

禽流感又肆虐全球齐控防

9月19日,印尼因禽流感宣布全国处于“非常”状态。今年7月以来,禽流感再度肆虐亚洲和欧洲,并有向全球蔓延的迹象。迄今,全球已有130多人感染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患者分布越南、泰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中国等国家。俄罗斯、英国、克罗地亚、罗马尼亚、土耳其等国也确认发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今年禽流感的特点是发病禽种类增多,且都与候鸟迁徙有关。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禽流感病毒变异已“不可避免”。

与此同时,全球范围的防控合作也在不断加强。世界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已组织了20多次国际会议,11月7日举行的“禽流感问题国际会议”还通过了一项总额为10亿美元的行动计划,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禽类接种疫苗及加强预警和监控体系,防止禽流感在全球爆发。

图为越南市民正在查看禽类是否有禽流感迹象。

飓风强防御弱美国屡受创

8月下旬,“卡特里娜”和“丽塔”飓风先后袭击了美国东南沿海地区,波及佛罗里达、路易斯安娜和密西西比等州,影响到500多万人的正常生活,300万人被要求撤离。在新奥尔良市,48.5万居民被紧急疏散,市区80%被淹,最深处水深达6米,大批建筑被毁,环境受到严重污染,社会陷入混乱,抢劫、枪击事件不断,当地政府被迫宣布“紧急状态”。“卡特里娜”飓风形成于非洲沿海的一个低气压团,穿越大西洋后在美国东南沿海登陆。这次飓风袭击被列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十大自然灾难之一,估计造成经济损失700亿至1300亿美元。灾后重建将耗资2000亿美元。

飓风袭击对美国防御自然灾害的体制提出了新的考验,并影响到美国政府的权威。美国总统布什9月12日承认政府的救灾工作存在疏忽。

图为飓风过后,民房被淹的情形。

否宪法危机至欧盟须思量

5月29日和6月1日,法国和荷兰举行的全民公决相继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英国、丹麦等原计划举行公决的国家,也随之搁置了公决计划;一些欧盟成员国宣布,在欧盟宪法的前景明朗之前不会批准该法。欧洲一体化进程中,近年来最严重的危机由此爆发。

欧盟各国经济水平不齐,文化背景迥异,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立场也因各自利益不同而不尽相同。2004年欧盟扩大为25国之后,这些矛盾和分歧越加凸显,尤其是欧洲民众对欧盟的发展前景胸中无数,产生了迷惘和担忧。欧盟制宪进程受挫,正是欧盟各国在一体化进程中,种种分歧和矛盾的集中体现。这场危机影响了人们对欧洲一体化的信心。如何解决制宪危机,确保利益平衡,维护内部团结,已成为欧洲一体化能否继续前进的关键。

图为在荷兰,反对欧盟宪法的广告甚至做到了牛身上。

大地震多伤亡印巴联手抗

10月8日,巴基斯坦发生里氏7.6级的强烈地震。这是巴基斯坦历史上最强烈的一次地震,已证实有87000多人死亡,近10万人受伤。此次地震还波及印度和阿富汗,其中印控克什米尔有1350多人死亡,4500多人受伤。联合国估计,整个受灾人口超过400万。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说,这次地震可能造成高达50亿美元的损失。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呼吁国际社会积极援助灾民,帮助他们重建家园。但救灾所需的5.5亿美元,迄今兑现的只有1.31亿美元,仍有20万生活在雪线以上山区的灾民急需救援。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了2673万美元的无偿援助。地震发生后,为加快克什米尔地区的救灾工作,巴基斯坦和印度政府同意于11月7日开放实际控制线沿线的5个检查站,使两国关系进一步趋于缓和。

图为地震救援现场。

油价涨人心慌经济受影响

8月29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达到每桶70.8美元,创历史新高。2005年初以来,随着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地区形势的动荡,国际石油市场风云变幻,石油价格在持续动荡中呈总体攀升之势,并一再刷新历史纪录。

油价居高不下和持续波动,对全球经济产生严重冲击,世界经济潜伏着巨大的滞胀风险。高油价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水平,抬高了企业生产的成本,新兴工业化国家所受打击尤为沉重。

全球原油需求量增加、主要石油生产国增产能力有限、全球炼油能力不足,以及地缘政治、气候、投机行为等不确定因素,是导致目前国际石油价格大幅震荡的主要原因。从国际石油市场的综合情况看,全球石油供求失衡的趋势将会持续相当时间,石油价格上涨趋势在短期内难以扭转。

法兰西骚乱起融合路漫长

10月27日,法国巴黎东北郊克利希苏布瓦市2名非洲裔少年因躲避警方追捕意外触电身亡。数百名当地青少年因此冲上街头,焚烧汽车、打砸店铺,以表达愤怒和不满,并与警方发生冲突。事态迅速扩大至法国其他地区,最终引发全国性骚乱。法国25个省的39个市镇或地区被迫从11月8日夜起实施宵禁。在骚乱事件中,法国政府一方面强调严惩违法分子,维护公共秩序;同时呼吁对话,表示愿采取措施解决有关街区的实际问题。

这次事件折射出法国多年来实行的社会经济政策、移民融合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参与骚乱的多为聚居在大城市郊区的少数族群移民,他们社会地位低下,受教育程度偏低,失业率和犯罪率居高不下,始终未能真正融入法国社会。强烈的社会不公平感和由此产生的绝望情绪,导致他们选择暴力来发泄不满。

图为骚乱期间法国街头即景。

恐怖潮时起伏袭击不胜防

7月7日,英国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相继发生多起爆炸,造成37人死亡,上千人受伤。伦敦公共汽车和13条地铁全线停运。7月23日,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发生连环爆炸,至少造成62人死亡,200多人受伤。10月1日,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咖啡馆接连发生爆炸,造成23人死亡,120多人受伤。11月10日,约旦首都安曼连续发生3起自杀式恐怖爆炸袭击,造成7人死亡,300多人受伤。在伊拉克,自杀式爆炸袭击全年几未中断。

年初以来,恐怖袭击肆虐全球,呈多发态势。从中东到西欧、北美,逐渐向东南亚蔓延。袭击对象从政要到平民妇孺,手段血腥、残忍。恐怖袭击不仅给有关国家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也对各国民众产生了负面心理影响,给世界经济特别是旅游、航空业带来一定冲击。

图为伦敦发生恐怖袭击后,警察在街头检查车辆。

以色列撤加沙何处觅良方

8月23日,以色列根据单边行动计划,完成从加沙所有21个定居点及西岸北部4个定居点的撤离工作,9月12日以色列士兵全部撤离加沙,从而结束了对加沙38年的军事占领。

美、俄、欧盟和联合国于2003年4月公布了被视为“和平路线图”的中东和平计划。以色列总理沙龙据此于2003年11月提出,单方面撤出部分1967年战争以来由以军占领的土地,重新部署边防和定居点,建立“安全边境线”,界定巴国。

按此计划归还巴方的领土约为加沙的80%和西岸的40%,违背联合国1967年边界和巴难民回归权的决议,遭阿拉伯世界反对,以色列右翼也强烈反对该计划。方案屡次修改后在内阁和议会勉强通过,但造成分裂。沙龙宣布退出他参与创建的利库德集团另建新党。

图为以色列居民撤离加沙定居点。

海南日报 联邦快递公司 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 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 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 协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