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顶级华人音乐家奉献新年音乐会

2006-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2月31日电飘游在海外乐坛的百余名华人音乐家,今晚汇聚上海大剧院,奏响新年的华彩乐章,将一份刻记着“中国”印记的2006新年祝福传遍世界。

十几年前,一个惊人之举轰动国际乐团。小泽征尔为纪念日本导师斋滕,群集海外乐坛的日本籍音乐家,展开了一次世界级的巡演。当时日本乐手在

世界乐坛的地位,在亚洲无人能望其项背。如今,中国在世界知名乐团的首席、副首席组成一个交响乐团绰绰有余。华人音乐家在美国乐团中的地位早已超过了日本和韩国音乐家。让旅居海外的华人音乐家们回归上海,回归祖国,振兴中国的古典音乐。这一理念得到了众多海外顶级华人音乐家的积极响应。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排名前50位的各大顶级乐团签约华人音乐家100余人,从世界各地汇聚到上海,举行2006上海海外华人音乐家新年音乐会。他们中有著名华人指挥家吕嘉、钢琴家朗朗、小提琴家李传韵、大提琴家赵静、歌唱家黄英、孙秀苇子、梁宁、张建一等。百余位华人音乐家商定:以新年音乐会为基础,率先组建一支全球华人国际节日交响乐团,并吸纳更多杰出华人音乐家的参与,不仅举行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还将举行世界巡演,让中国的古典音乐响彻世界每个地方。他们的愿望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搭建了政企联合的平台,让海外优秀华人音乐家的艺术才华得以展现。

百位华人音乐家集体回家,世界乐团投来了关注的目光。“世界第一棒”柏林爱乐乐团首席指挥西蒙・拉特发来了亲笔贺词;小泽征尔充满真诚的贺电说:祝贺华人音乐家的首场新年音乐会,了不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