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野生大熊猫存在秦岭亚种

2006-01-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郑北鹰今天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我国大熊猫研究领域有重大发现,在全球仅有的1596只野生大熊猫中,还存在一个更为稀有的群体――秦岭大熊猫亚种,其总数大约有273只。

国家林业局负责人今天说,近年来,浙江大学方盛国教授与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同合作,开展了四川大熊

猫与秦岭大熊猫遗传分化分子学和形态学对比研究。通过研究发现,秦岭大熊猫与四川大熊猫遗传分化发生了较大变异。分子证据表明,秦岭大熊猫种群大约在1万年前产生分化后,在进化力的作用下,已发育成为大熊猫的一个亚种。两个亚种在形态上已经形成了明显差异,通过头骨对比,四川亚种头大牙齿小,秦岭亚种头小牙齿大,四川亚种头长近似熊,秦岭亚种头圆更像猫。此外,两者的毛色差异也很突出,四川亚种胸部为深黑色,腹部为白色,下腹部毛尖黑色,毛干为白色;秦岭亚种胸部呈深棕色,腹部为棕色,下腹部毛尖棕色,毛干白色。

专家认为,当年秦岭大熊猫的发现曾经被认为是动物学上的一个里程碑,这次秦岭大熊猫亚种的发现,无疑是一个新的里程碑,这意味着在国际动物保护领域的旗舰物种大熊猫家族中,秦岭大熊猫的基因更珍贵,种群更濒危,更需要引起足够的关注和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