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5年一亿人次接受救灾援助

2006-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白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1日电据民政部统计,2005年全年紧急转移和妥善安置受灾群众1576万人次,救助受灾群众近1亿人次。

2005年,城市低保人数稳定在2200多万左右。农村低保对象达到600多万。农村五保集中供养人数超过320万。定期定量救助农村特困人口900多万。农村医疗救助人数940多万,帮助特困人

口进入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城市医疗救助试点的市(区、县城)达1155个,救助人数达110多万。救助流浪乞讨人员70多万。截至12月底,共接受捐款21.1亿元,各类衣物5300多万件;设立经常性社会捐助工作站(点)3.2万个,“慈善超市”4000多个。印度洋海啸捐助,募集资金6.56亿元,首开我国民间向境外捐赠的先河。

据了解,2005年村民自治机制进一步完善、社区建设蓬勃发展。21个省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难点村”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全国百城社区建设情况抽样调查”的开展,全面启动建设和谐社区活动,扩大社区直接选举,完善社区自治功能,拓展社区服务领域,推进科教文卫等服务进社区,3.6万个社区开展了万家社区图书援建和万家社区读书活动。

优抚安置积极应对新问题,各项政策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全年用于优抚安置的经费达到175亿元,比2004年增加84亿元,增幅达92%。完成了近两万名军休干部、退休士官和4所移交地方管理的军队院校军休人员、伤病残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