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大突出问题困扰东北老工业基地

2006-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1日电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近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情况时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些结构性、体制性问题远没有解决,转变思想观念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真正实现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还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

张国宝指出,目前困扰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突出

问题主要有:

一是东北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发展速度差距仍在拉大。东北三省生产总值虽然增长较快,但占全国的比重仍在继续下降,由2002年的11.1%下降到2004年的9.3%。

二是国有企业改组、改造、改制任务艰巨。企业历史包袱沉重,机制不活,不良资产居高不下,信用环境亟待改善,企业融资困难,这些都严重阻碍了国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改制。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还没有根本转变。

三是就业压力较大。东北三省森工、农垦、军工、煤炭行业等困难群体有近500万人左右,枯竭矿山和破产重组老企业的富余人员较多,再加上农村出现大量剩余劳动力,东北地区就业再就业压力很大。

四是资源型城市转型艰难。资源型城市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缺乏后劲;有的城市下岗失业人员较多,稳定就业率仅为60%左右;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单一,地方吸纳就业能力较弱,就业和再就业困难极大;困难群体比重高,一些城市低保人员占非农业人口的10%以上;生态破坏严重,一些地方存在重大地质灾害隐患。

五是2005年以来东北三省分别发生了阜新煤矿、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七台河煤矿三个重大安全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社会影响,对当地经济也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发生在辽宁黑山、阜新地区的禽流感对养殖业的生产和经济转型也造成了不小影响。预计吉林省今年工业增长将处于全国末位。东北三省不良资产数额巨大,成为制约东北发展的瓶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不可低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