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六让文化走进生活

2006-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使文化艺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所应遵循的艺术道路,也是实现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途径。今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中

,各个文艺家协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文艺“三贴近”原则,纷纷把深入基层,服务社会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认真组织送戏、送电影、送艺术下乡活动,本刊今日特编发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谈各协会新年新打算。

把“送戏下基层”搞得更好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

2005年,中国戏剧家协会深入贯彻党中央提出的“三贴近”原则,于6月底成立了以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组成的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确定了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建团宗旨,开展了“送戏下基层”系列活动。在半年时间里,包括我在内的一大批梅花奖艺术家,在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梅花奖艺术团团长董伟率领下,通过河北行、西北行、淮安行、宁波行、唐山行五次“送戏下基层”活动,以小分队的形式深入到河北、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江苏、浙江7省10市的农村、厂矿、社区、校园、军营等,演出二十余场,在广大观众和艺术家中产生很大影响。

2006年,中国剧协将在中国文联领导下,把“送戏下基层”活动搞得更好。特别是要紧密配合今年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重大活动,组织梅花奖艺术团重点深入到革命根据地,为老区人民献上精美的戏剧艺术。同时,梅花奖艺术团还将进一步把“送戏下基层”活动开展到全国各地的更多地区,计划到全国各地的煤矿、建设兵团、海港码头、东北老工业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演出,力求以实际行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将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落到实处,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基层文化建设多做实事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康健民

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构建和谐社会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迎接中国电影新纪元,2006年中国影协将把为基层、为艺术家多做实事作为工作重点,全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百花奖”评奖工作走入群众。今年将首次组成由工、农、兵、知识分子和院线经理代表参加的“百花奖”评选委员会,尝试把“百花奖”颁奖活动办成集展演―评选―交易于一体的会展平台,让“百花奖”评奖真正走入群众中,向群众普及推广国产影片,培养国产影片观众。

二、举办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电影观摩研讨会。研讨会将在北京和井冈山两地举行,通过研讨和在井冈山采风,对长征题材的影片进行梳理,宣传长征精神,发扬革命传统,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可借鉴的元素。

三、开展重走长征路、巡回展映革命历史题材影片活动。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和长征胜利70周年,拟举办重走长征路和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巡回展映活动。

四、启动“红粉笔计划”――教育慈善工程。具体做法是和上海家化集团等单位联合组织电影艺术家到重庆云阳县“一信百花希望小学”和重庆巫山县“一信金鸡希望小学”开展慰问、捐助、座谈等活动。争取把“红粉笔计划”做成中国影协形象工程。

五、送电影、送文化到革命老区。拟于2006年1月12日至15日在革命老区四川省蓬溪县开展“送欢乐下基层――中国文联、中国影协送电影、送文化”下乡活动。届时将组织部分电影艺术家携带国产优秀影片以及部分文化用品前去进行慰问。

用爱心谱写和谐社会新篇章

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沛东

是否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时代、服务于人民,是衡量艺术家社会良知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标准。党中央关于“三下乡”活动和两节期间“送欢乐、下基层”的重要指示,是当前广大艺术家发挥自身专业职能、展示自身才艺的一次极好契机。近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剧协共同发起的在河南郑州举行的“爱的致意――送欢乐、下基层大型慈善募捐义演”文艺晚会,就是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展示文化艺术魅力,大力繁荣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次具体实践。

2006年,中国音乐家协会将以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作为我们的工作宗旨,下基层、献爱心、送欢乐将成为中国音协一项长期的重要项目。我认为,组织音乐家下基层可以提升艺术家在社会中的价值,净化广大艺术工作者的心灵,抵制文艺界媚俗、庸俗和向钱看的趋向。我们倡导音乐家要把才艺奉献于社会,为基层群众、为弱势群体、为人民大众提供精美的精神食粮,为丰富他们健康的文化生活尽实心、出实力、办实事,用我们的爱心,谱写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篇章。

满足群众艺术需求是我们的责任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刘大为

胡锦涛同志在西宁考察社区建设时说,我们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首先考虑群众的利益,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心诚意地帮助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我认为,胡锦涛同志的这段讲话对我们美术界也同样具有指导性,因为包括美术在内的一切艺术都是广大群众的切身需求。为此,我们美术家协会在制定2006年的工作计划时,根据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工作的重点放在送艺术下乡、送艺术到基层上。凡是能在下面开的会就不要集中到北京来开,要发动广大美术家多到下面走走,了解广大人民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多组织一些到各地的采风和美术展览,尤其是侧重西部贫困地区的美术活动要多搞,以此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西部建设。

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2005年6月在贵州省毕节地区大方县筹建的“中国美术家协会希望小学”已于最近完成,计划于2006年3月底正式开学,到时可以有23个民族的500余名小学生进入新校园学习,今年我们计划再做一些这样的实实在在的事,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送欢笑”到基层老百姓准欢迎

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姜昆

2005年,中国曲艺家协会组织“送欢笑”到基层义务演出26场。这种乌兰牧骑式的演出小分队,轻装简从,以短小精悍的艺术形式,把欢笑送到了基层群众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的群众中间,受到基层百姓的普遍欢迎。

在新的一年里,中国曲协将继续贯彻党中央关于文艺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指示和中宣部批示精神,继续唱响“‘送欢笑’到基层,老百姓准欢迎”这句口号,持之以恒做好“送欢笑”到基层义务演出工作,做到每个月至少下基层一次,以实际行动“为老百姓创作、为老百姓演出、让老百姓满意”,把“送欢笑”到基层活动打造成为文艺工作者面向群众、面向基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平台,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潜心学习进行自我教育的课堂。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曲协还将继续推广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的经验,把提倡为基层群众服务和提倡奉献精神相结合,真正让曲艺走进农村、走进工矿、走进学校,让曲艺工作者和曲艺艺术家与广大工人、农民和基层群众有真正意义上的亲密接触,使“送欢笑”到基层活动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实践,德艺双馨的最好体现。

让优美舞蹈走进千家万户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冯双白

舞蹈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它来源于生活、来源于群众,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舞蹈艺术只有深入到广大的群众中,才会有不竭的生命力。因此,党中央发出的文化下乡号召对我们广大的舞蹈工作者既是一种激励,也使我们对文化艺术走进基层有了更深的体会。我联想起第八次全国“舞代会”闭幕不到两个小时,我们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舞蹈艺术团就出发了,为京郊农民连演三天,所到之处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这充分说明艺术只有深入到广大的人民群众中,才有它的价值。这次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也拉开了今年中国舞协艺术下乡的序幕。

今年中国舞协的工作将重点围绕“文化下乡”这一中心展开,在庆祝建党8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将组织一系列的深入基层演出活动,同时还将组团分赴广西百色、江西井冈山、安徽蚌埠等社会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慰问演出。通过这些活动,让艺术家们重温革命历史、深入大众生活、共建和谐社会,让优美的舞蹈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弘扬传统文化活跃城乡生活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

长期以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为抢救、保护、整理、弘扬民间文化遗产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民间文艺是乡土文化、农耕文明的产物,是人民的文化,大众的文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会员和专家艺术家,长期活跃在广大乡村,为丰富人民文化生活,传承优秀民间文艺作出了贡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还在广大农村开展了杰出民间文化传承人、民间艺术大师、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命名活动,扶植了一大批民间艺人和特色农村文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的民间广场歌舞表演、乡村文化节、民间手工艺博览会、民间艺术节、民间灯会、民间鼓舞乐表演、民间舞龙舞狮表演等,促进了城乡文化交流和国际文化交流。

2006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将继续为弘扬优秀民间艺术、丰富城乡人民文化生活做出努力。在春节期间,将以浓郁的有民族特色的节日民俗文化为依托,组织优秀民间手工艺家、民俗表演艺术家深入部队、社区,把节日的欢乐和民间艺术精品送到部队、送到基层。中国民协和各地民协还将在各地城乡举行中国年画节、民间灯会、灯谜春联、花会表演等活动。中国民协还将举办第七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继续开展中国特色民间文艺之乡的命名活动,继续派出专家对优秀而濒危的民间文化艺术进行抢救、保护。

用镜头对准人民心灵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李前光

中国摄影家协会在2006年将以“贴近生活、服务大众”作为全年的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包括以下几项内容在内的活动:

一、为摄影作品《母爱》主人公、云南省大关县贫困妇女张红芬捐款,进一步引导“贴近生活、服务大众”的创作方向。2005年5月23日,中国摄协召开《母爱》作品创作研讨会,会后收到摄影界和社会各界的捐款70000余元。为了让捐款充分发挥作用,协会将与大关县有关部门合作,制定计划妥善管理使用这笔捐款;同时协会将组织摄影队伍深入基层,为百姓服务。

二、举办“长征路上寻红军”系列活动,选派多个摄影小组按照当年红军长征的各条线路,寻找老红军、寻访革命遗迹、慰问光荣院和革命老人,为老军人和军烈属拍照,并赠送摄影作品和其他慰问品。

三、举办“中外摄影家看四季新疆”活动,组织中外摄影家分春夏秋冬四季赴新疆拍摄,反映新疆地域特色、民族风情,展示新疆建设成果,同时为少数民族群众拍摄。

四、组织协会下属出版单位开展“送书下乡”活动,计划用5年时间,向北京远郊区县捐赠300种以上图书。

此外,中国摄协还将组织摄影家为部队官兵传授摄影技术,为平山县革命老区和河北坝上沽源县等贫困地区群众拍摄全家福,组织摄影作品巡展和摄影技术讲座等活动。

挥写生活的精神气象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

为认真落实中央领导提出的“要把书协建成和谐书协”的要求,全面贯彻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大力弘扬书法艺术,充分发挥书法家和广大书法工作者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中国书法家协会定于2006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中国书法家进万家”行动计划。

中国书法家协会通过组织引导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以书法艺术为载体,以弘扬先进文化和时代精神,宣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文化为核心内容,采取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义务开展有关书法史、书法美学、书法与生活、书法与健康、书法与修养等讲座,举办培训班、笔会、展览、送春联、沙龙等活动,开展捐书活动,建立小型的图书资料室,义务培养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等行之有效的措施,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通过书法艺术的形式送进干部群众的工作、学习与生活之中。同时,将大力实施“书法家采风活动”、“文化下乡活动”;通过义卖和拍卖等方式,广泛筹集资金,定向资助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学校、敬老院、福利院等公益单位,让书法家和书法艺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社会稳定和谐多做贡献,使书法成为群众生活的精神需求、情感交流的时尚载体、茶余饭后的轻松话题、修身养性的惬意之举,成为和谐社会的一道靓丽风景。

到群众中汲取营养

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夏菊花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文化工作,多次指出要大力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为了响应中央号召,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把深入基层、服务大众做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2006年工作计划中。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于1月16日组织60人的杂技演出队伍赴燕山石化厂慰问演出,向奋战在生产工作第一线的工人同志致以节日的祝贺。还将于5月下旬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4周年之际,组织一台金奖杂技节目赴山西吕梁革命老区采风并进行慰问演出,引导杂技艺术家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汲取营养,坚定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思想,同时,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活跃基层文化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基层文化阵地。

2006年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还要充分发挥联络协调职能,大力搭建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的平台,更多地关心、支持和参与基层文化建设,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努力开创基层文化工作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让荧屏闪耀更多时代光华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杨伟光

电视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庞大的观众群体,近几年来,广大电视工作者创作了一大批为广大观众所喜闻乐见的电视作品,这和电视工作者深入生活,反映现实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电视艺术家协会有责任为广大的电视工作者服好务。在2006年里,我们将围绕深入基层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联络工作,广泛联络基层电视工作者,拓宽发展会员渠道,进一步完善中国视协会员数据库,做好会员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开拓为中国电视艺术家服务、为全国电视艺术工作者服务、为电视艺术界服务的“三个服务”新局面。

二、办好2006年在京电视艺术家新春联谊会。三、积极筹划实施将中国5000年文明精粹的文化成果由文字记载转化为音像作品的大型文化工程,争取国家立项。这一工作将作为中国视协的工作重点,为先进文化建设作出贡献。

四、为配合奥运会的宣传,将组织一次电视体育节目国际论坛;组织两次多家电视台参加的深入基层的电视专题片采访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