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旅新人郭洪林

2006-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大新 我有话说

郭洪林最早以饱含激情的诗作引起人们关注,走上文坛,随后又在散文和报告文学两个领域里掘进,都有丰硕的收获。他的新书《阳光三叠》里对诗歌、散文和报告文学作品都有收录,是他近段创作实绩的一次全面展示。

他的诗或感时或叹事,或颂景或咏物,对这世界上的一切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读他的诗,你能感到

他时时处处在寻找和发现着我们生活中的美。《走出冬》这首诗从冬末春初人间一些看似平常的物事上发现了美,比如“雪”,他说:雪是一片晶莹的瞳孔/用无数注视的目光/潮湿了田野的春情;比如“冰”,他说:寒冷冻不住快乐/冰美出剔透通明/滋滋的喜悦在冰面划行;比如“爆竹”,他说:炸响的爆竹声声/震裂湖面渐薄的冰层/空中带着火药的香味/漾溢生命中朦胧的初衷;比如“灯笼”,他说:早早挂在大街小巷的灯笼/排成一列列春姑娘的脸庞/时间都那么长了/脸还羞得通红。这些优美的诗句让你读后会很快忘掉心中的诸样烦恼,变得心旷神怡起来。读他的诗,你也能感到他心的敏感,读他的诗,你也能发现,他常在思考和追寻美飘逝的缘由。在《影子走动》那首诗里,他对人性美的流失做了这样思考:永远疲惫着你的追逐/总在追求失去和未占有的东西/名利场上的奋斗看不到止境/都市的繁华淹没了纯真/飘荡的花花世界和风花雪月/扬起末代贵族式的腐味风尘/曼妙的异乡之夜/遮避了人性的美丽……这些讽意浓烈的诗句,会让我们对自己的欲望保持一定的警惕。

也许得益于写诗的缘故,他的散文写得十分雅致,遣字用词都很讲究,涉及的生活面也十分广阔。不过我读他的散文,最喜欢的,还是他字里行间浸润着的那份真情。他在《乡愁觅处》里写到底层人的一个生活细节,字字蘸情,让我读时几乎落泪。一个老实巴脚的农民亲戚,在过年时因有事相求,来见由城里回来的“哥哥”,刚好碰到了“哥哥”的孩子,照过年的规矩,是要给孩子钱的,“亲戚于是在兜里左右摸着。好一会儿工夫,用粗糙的手,摸出两张油渍渍皱巴巴的票子,是两张十元的。亲戚嘴里不停地说着不知道孩子回来,身上没带钱,太少了,太少了……”这几句话,就把一个贫穷、好强而诚实的农民的心地写出来了,也把作者的满怀同情倾泻了出来。他在《母亲的送行饺子》里写到母亲起早为自己煮送行饺子,“母亲一边将满满几碗饺子端上桌,一边自责做饭声音太大,惊醒了儿子,要不,还可以再睡一会儿。”“吃饭时,父亲一声不响地坐在椅子上抽烟,母亲则站在儿子旁边,一个劲儿地劝儿子多吃点。母亲那眼睛,早已红红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强忍着不掉下来”……这真切的描述,因其裹满对母亲的挚爱而让人深受感动。

由于有了诗歌和散文创作的基础,他的报告文学作品就写得和一般人不一样,语言灵动,意象飘游,很富诗意。我很喜欢他那篇《激情汗血马》,作品把一个在医学领域奋斗前行的学者比喻为一匹日行千里,出汗为血的西域神马,十分贴切。当一个人在自己的事业之域里奋力飞奔前行时,那模样和马在旷野里撒蹄驰奔的情景的确相似。洪林找到了汗血马这个喻体,也就找到了他这篇作品的灵魂,从而使作品虚实相融,寓意超拔,使人读时能获得一种空灵美的享受。我也喜欢他写的《点亮人生》,在这篇作品里,他选取“朗月清风不解我心”、“不战而屈人之兵”、“匆匆一瞥少年梦”、“生命伤口”等作为自己叙述故事的引子,充满了诗的意象,让人一见而生阅读的兴趣,并在读后的回味中获得有关生命和人生的感悟。报告文学作品的主要任务是写实,可一般报告文学作家常犯的毛病是把作品写得太实,缺少艺术的灵动之气,洪林以他的诗人气质纠正了这一点,从而显示出了他与其他报告文学作家的不同。

洪林是业余创作,在三个领域里都有收获确实难得。不过人的时间和精力终究有限,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我还是希望他选定一个突破口深入进去,待取得大胜之后再转移阵地。我企望能常听到他的创作捷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