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通缉美国特工真相

2006-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赛 我有话说

中情局局长戈斯

意大利米兰首席检察官阿曼多・斯帕塔罗2005年12月23日宣布,米兰地方法院日前以涉嫌在意大利实施非法绑架行动为由,对22名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发出了欧盟逮捕令,其中包括中情局米兰分局局长。在此之前,意大利当局已经签发了在国内有效的逮捕令,新逮捕令的颁布意味着这些人无论进入任何一个欧盟国家都有可能遭到逮捕。除此之外,法院还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在世界范围内拘捕这些涉案人员。目前,意司法部正在考虑是否向美国政府提出引渡这22名涉案特工的申请。

绑架事件的来龙去脉

被中情局绑架的人名叫哈桑・穆斯塔法・乌萨马・纳斯尔,又名阿布・奥马尔,现年43岁,是一名流亡意大利的埃及籍伊斯兰教士。目击者称,2003年2月17日中午,奥马尔正在意大利米兰街头行走,准备去主持一个祈祷仪式。突然,2到3名身份不明的男子冲到他面前,要求他出示身份证,接着用药迷晕了他,并把他塞进一辆白色厢式货车里扬长而去。

据称,奥马尔有过在阿富汗和波斯尼亚参加“圣战”的经历,与“基地”组织似乎也有关联。在他遭到绑架时,米兰当局正在对其进行调查。由于他的神秘失踪,相关调查不得不因此而中断。奥马尔失踪后,他的家人曾向警方报案,目击证人也证实奥马尔是遭人绑架。但起初意大利警方并不相信,认为这很可能是奥马尔的“金蝉脱壳”之计,目的是为了甩开警方的监控,到伊拉克进行新一轮的“战斗”。中情局也在2003年3月向意警方通风报信,称奥马尔已经逃到巴尔干地区。正当此事看似就要不了了之的时候,情况却突然有了新的变化。2004年4月,奥马尔的妻子接到久无音讯的丈夫打来的一通电话。奥马尔在电话中说,自己在米兰遭到绑架后,先是被带到威尼斯附近的一个美军基地,随后又被转移到美国驻德国拉姆斯泰因的军事基地,之后不久便被押到埃及开罗接受审讯,并在那里受到了虐待。意大利当局这才知道,原来是美国人在没有得到意政府许可的情况下,一手导演了绑架事件。所谓的“通风报信”不过是中情局精心策划的谎言,目的是打消警方查找奥马尔下落的念头。经过秘密调查取证,意大利警方在这些中情局特工的住处发现了大量线索,并通过各种手段查到了这些人的信用卡、护照等资料信息。米兰地方法院于是据此向这22个人发出了逮捕令。

中情局为何在意大利抓人

事件传出,人们不禁要问,中情局何以要冒这么大的风险,千里迢迢跑到意大利去偷偷抓人呢?原因可能还要追溯到几年前。“9・11”事件后,美国总统布什授权中情局实施“非常规引渡”行动。所谓“非常规引渡”,是指中情局在海外某国的领土上绕开该国司法系统,擅自抓捕恐怖嫌疑犯,然后将抓到的嫌犯偷运到第三国审讯。据说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方便对嫌犯进行刑、讯、逼、供。意大利晚邮报就认为,美国特工将奥马尔转移到埃及,是为了避免就调查及引渡程序等问题同意大利方面进行交涉。

不过,也有人对此事持不同看法。据华盛顿邮报批露,中情局与埃及情报安全部门的关系特别密切。埃及总理艾哈迈德・纳齐夫曾公开说过,中情局已经将在世界各地抓获的60至70名恐怖嫌犯移交埃及。由于此次被绑架的奥马尔是一名埃及人,这不禁让人猜测,奥马尔可能是中情局送给埃及的“礼物”。但美国方面则对此予以否认。有了解内情的官员私下透露,绑架行动其实是中情局罗马分局局长之意,并非应埃及方面要求所为。罗马分局早就盯上了奥马尔,认为其有从事恐怖活动的嫌疑。这位局长立功心切,希望在抓捕恐怖嫌犯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铁杆盟友终于发作

虽说意大利是美国的铁杆盟友,但这种在别人家门口不打招呼就随便抓人的目中无人的做法,还是令意大利人颇为恼火。检察官斯帕塔罗表示:“绑架奥马尔不仅是侵犯意大利主权和嫌疑犯人权的严重犯罪,还严重破坏了意大利和欧洲的反恐行动。如果奥马尔未被绑架,他可能现在已经入狱,接受正常审判,我们也可能已经查明他的同伙。”奥马尔绑架事件在意民众中间引起极大愤慨,许多欧洲国家也纷纷对此表示谴责,指责美国在这一问题上跨越了法律和道德底线。为了顺应民意,同时也是为了表达对美国的不满和抗议,意大利这次终于下定决心,破天荒地向这22名特工发出了逮捕令。有分析家指出,美国特工在盟国采取类似行动而惹恼该国的事情并不少见,但此前还从未有过一个盟国的检察机关因此向中情局特工发出逮捕令的先例。意大利这次反应如此强烈,看来真的是被惹急了。

意大利此番态度如此坚决,除了意在对美方的行动表示不满并作出警告外,多多少少还带有一点对意大利特工前段时间在伊拉克被美军不明不白枪杀一事进行报复的意思。2005年3月4日,意大利特工卡利帕里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护送刚被绑匪释放的意大利女记者斯格雷纳回国途中,突然遭到驻伊美军的猛烈枪击,卡利帕里为了掩护斯格雷纳中弹身亡。这一事件激起了意大利民众强烈的反美情绪,美意两国关系也因此骤然紧张。两国曾就事件进行过联合调查,但对某些关键细节未能达成一致。美军在2005年4月份公布了调查报告的初步结果,认定美军士兵在这起事件中没有任何责任和过失。调查报告公布后,意大利国内一片哗然。意大利检察机构宣布,他们将自己对这起枪击事件展开调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去年12月22日再度对媒体表示,美国对意大利特工在伊拉克被美军误杀事件的调查已经结束。第二天,意大利检察官斯帕塔罗便向媒体公布了对美国特工发出逮捕令的消息,在时间的选择上颇为耐人寻味,也隐约显示了两件事之间的微妙联系。

面对意方的指控,一向巧言善辩的美国当局却出奇地保持沉默。白宫方面采取了既不否认也不承认的“回避战术”;中情局首席女发言人珍妮弗则拒绝就逮捕令发表任何评论;美国驻罗马大使馆和驻米兰领事馆的发言人也都守口如瓶。这愈发让人相信,绑架事件确有其事。

意政府坚决否认事先知情

对这起离奇的绑架事件,意大利政府和情报部门一直否认事先知情。但一名参与绑架行动的美国政府官员却透露说,意大利“国家层面的高级官员”批准了该行动。华盛顿邮报也声称,中情局特工已事先将行动计划通知了意军事情报机构并得到了默许。但该报同时也承认,目前还没有任何相关的书面证据。正是国内群情激愤之时却出现这样的“通敌”传闻,意大利当局自然十分紧张,连忙断然予以否认。意总理贝卢斯科尼还为此专门召见美国驻意大使,要求对绑架事件作出解释,但是有关双方会谈的细节并没有对外界公布。贝卢斯科尼在2005年12月7日重申,意大利事先对中情局特工在意实施非法绑架行动毫不知情,意各部门也未提前接到任何通知,更不可能允许美特工在意大利境内随意采取绑架行动。他同时强调,坚决否认任何编造的谎言,并抵制一切歪曲事实、掩盖真相的企图。看来,这些“大人物”之间究竟有没有事先达成默契,在没有拿到真凭实据之前,似乎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了。

劣迹斑斑中情局近来丑闻不断

“屋漏偏逢连夜雨”,无论该事件最终结果如何,这对近来祸不单行的中情局来说,都不是一个好消息。这几年,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的虐俘丑闻不断被曝光,并为此饱受国际社会的抨击。中情局的声誉也因此一落千丈,几乎快要成了千夫所指的对象。偏偏华盛顿邮报去年11月又爆出惊天内幕,声称自2002年起,中情局在亚洲和东欧部分国家设立了多个关押恐怖嫌疑犯的秘密监狱,中情局的飞机也曾多次利用一些欧洲国家领空和机场秘密转运疑犯。消息一传出,立即在欧洲国家引起强烈反响,人们纷纷对美国这种打着反恐旗号侵犯欧盟司法主权的行径表示不满。欧洲委员会迅速就此事展开司法调查。随后,欧盟各国也相继开始对上述事件进行调查。面对传言,美国白宫官员态度暧昧,既不肯定也不否定。美国国务卿赖斯虽然连忙赶赴欧洲进行穿梭外交,试图“灭火”平息众怒,但她却依然拒绝对这些关键问题进行正面评论。“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对美国官方这种模棱两可、含糊其辞的表态,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么严重的负面传闻都不敢直接否认,摆明了就是心中有鬼嘛。

逮捕令是否会变成一纸空文

根据协议规定,欧盟逮捕令一经发出,将在欧盟25个成员国范围内自动生效,而无须经过各国政府批准。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可以要求另一国移交恐怖嫌疑人,而各成员国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须予以配合。话虽如此,但当涉案人员换成大名鼎鼎的中情局特工时,问题恐怕就没有那么简单了。所有参与绑架行动的特工人员早已远走高飞,据信如今都已经安全返回了美国。且不说这些人不会笨到自找麻烦回到意大利,就算是在欧盟其他国家发现了他们的踪迹,这些国家是否又有胆量和美国公然作对呢?22张逮捕令,显然多了几分宣示的意味。

至于向美国提出引渡这些特工人员的申请,从种种迹象看,意政府不太可能会这样做。意大利是美国的亲密盟友,总理贝卢斯科尼同布什总统的个人关系也非同一般,并不想因此事和自己的“铁哥们儿”闹翻。他稍早前已经放出话来,表示自己不相信中情局绑架了奥马尔,建议政府不要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向美国提出引渡申请。司法部长卡斯泰利也以需要对案情作更多了解为由,决定暂缓向美国提出引渡申请,并要求米兰检察院向他本人提供此案的完整文件副本。他同时对检察官斯帕塔罗的动机提出质疑,甚至还给后者扣上一顶反美主义者和左翼好战分子的帽子,立场何在已然是泾渭分明。退一万步讲,就算是意大利当局迫于压力决定向美国提出引渡申请,美国又怎么可能拱手把人交出来呢?

因此,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意大利当局历经辛苦追查拿到的这22张欧盟逮捕令,最终很可能还是“雷声大雨点小”,落得个一纸空文的下场。而想要将那些胆大包天的美国特工捉拿归案,恐怕只能是遥遥无期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