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关爱逃学学生

2006-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若水 我有话说
据德国“青少年研究所”所作的一项调查,在今日德国,经常逃学的中小学生多达50万人。更糟糕的是,逃学者开始逃学的年龄也越来越小:约占三成的逃学者是在12岁到14岁之间开始逃学的,而不到12岁时就开始逃学的在每10名中小学生中就有1名,甚至在年仅7-8岁的小学低年级孩子中,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比例的逃学者。这些孩
子不仅荒废了学业,而且将来很难找到工作,在社会上还极易受到坏人的引诱,最后很容易沦为对社会具有巨大破坏力的罪犯。

学校和家长对如此之多的逃学孩子似乎无能为力。据对全德各地300余名年龄在14-17岁、拥有几个月至几年逃学“经验”的孩子的调查,占一半的逃学学生在遭到了简单地被学校开除的处罚后便“无人问津”,占三成的逃学学生在被家长课以体罚后便经常流浪在外,占7成的逃学学生认为“逃学很好玩”而根本不知道逃学可能会给他们的未来带来严重后果。

实际上,逃学已成为影响德国社会方方面面的棘手问题。在如何对付如此之多的逃学者上,社会也往往显得束手无策,无奈地动用警察即是一个例证。仅在巴伐利亚州,去年警察就“抓获”1900名逃学者,比上年增多400多名,有些甚至是被警车“押送”回校的。巴伐利亚州内政部一位发言人表示,他们之所以出动警察,主要是因为逃学者“实在太多”。

在一些儿童教育专家的倡导下,许多城市开展了“关爱逃学学生”运动。法兰克福市让“爷爷奶奶协会”,而不是警察局,领导了帮助逃学孩子重返课堂的活动。老人们先从自己家庭做起,检查孙儿孙女是否经常逃学,同时还关注自己居住的街区或社区是否有孩子逃学,一经发现,便紧追不舍。据悉仅在最近一年中,老人们便成功地将560多名逃学者送回了学校。更值得一提的是,老人们并不只是简单地将逃学孩子“扭送”回学校就完事,而是对这些“迷途的羔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帮助他们补课,以便他们能尽快地赶上同班同学。正是在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的感召下,越来越多逃学孩子迷途知返,回到了学校温暖的怀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