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莎翁对一座城市的贡献

2006-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邢世嘉 我有话说

朱丽叶雕像

因一部名著而闻名的城市在欧洲并不少见,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便极大地提高了维罗纳的知名度。

维罗纳位于意大利北部,北靠阿尔卑斯山,西临经济重镇米兰,东接水城威尼斯,南通首都罗马,从地理位置上看,它算得上是最好的军事要塞。跟意大利众多古城一样,维罗纳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城内至今依然保存着从中世纪一直到文艺复兴时期的大量纪念碑、竞技场等古建筑。在过去漫长的岁月中,这座城市写满了仇恨和战争的历史,柔情与浪漫与它相去甚远。然而,自16世纪末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问世以来,尤其是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美国好莱坞以及意大利的电影制片人多次将这部名剧搬上银幕之后,维罗纳在世界人民的心中,不再是一座普通古城,不再是充满仇恨的军事重镇,它变成了一座浪漫之城,变成了年轻人心中的爱情圣地。

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维罗纳有的是古迹让游人参观、拍照。但绝大多数游人对这里的纪念碑、竞技场并不感兴趣,他们把情感都倾注到了朱丽叶的身上。不远万里赶到这里来的,更多的是一些正在热恋中的情侣,他们来这里是为了在朱丽叶的阳台上重温“朱丽叶”与“罗密欧”的深情一吻,在阳台下的墙壁上写下他们爱的誓言,然后,在朱丽叶的塑像前留下他们双双对对的倩影,最后,再摸一摸朱丽叶的右乳,以求得爱神的保佑。

一部名著无法覆盖维罗纳的历史,也难以从物理意义上改变维罗纳的城市面貌,但它却意外地刷新了这座城市的形象,极大地调动了人们对这座城市的热情。如今的维罗纳不仅每年迎来数百万人到这里来参观、定情、结婚,而且一些暂时没有机会来的人,居然也会把自己的爱情烦恼写成书信向他们心中的“朱丽叶”倾诉,据说维罗纳每年都要收到数千封来自国内外的信件。

起先,维罗纳人对汹涌而来的游客和信件还有些不知所措,突然有一天,当他们发现这些操着不同语言的游客和写着不同文字的信件都是冲着“朱丽叶”和“罗密欧”而来时,他们终于发现,他们所在的曾经死气沉沉的城市已经有了新的定位、新的卖点。于是,打着“朱丽叶”与“罗密欧”标签的旅馆、饭店、食品、旅游纪念品粉墨登场,并赢得了让业主惊喜的销售业绩。

笔者在维罗纳旅行时,在寻找罗密欧故居的途中,不仅误入一家叫“罗密欧之家”的旅店,而且意外地碰到一家叫“罗密欧酒楼”的中餐馆。看到汉字有如见到亲人,不由自主地就一头钻了进去。攀谈中得知该店老板姓陈,祖籍浙江。陈老板告诉我,这餐馆在他父亲经营时起名叫“春满楼”,生意不好不坏,平平淡淡。1992年他接手之后更名为“罗密欧酒楼”。结果正如他所料,酒楼改名后,生意日渐兴隆起来,现在的营业额已比改名前提高了两三倍。

在今天的维罗纳,除了店铺以罗密欧或朱丽叶命名外,五花八门的形形色色的商品也挂上了罗密欧或朱丽叶的标签。在绅士广场旁的一家甜品店,我要了一份冰淇淋,其造型与朱丽叶故居的塑像一模一样,这款冰淇淋的名字就叫“朱丽叶”。傍晚,在广场一角的酒吧,侍者向我推荐的酒品居然叫“罗密欧与朱丽叶”!据说该酒吧的调酒师调兑出“罗密欧与朱丽叶”之后,这款酒就一直是这家酒吧的招牌酒品,酒吧的生意也因此日渐兴旺起来。出于好奇,我要了这款鸡尾酒,却没有品出什么特殊的味道,唯一的感觉就是微甜中带有浓重的柠檬酸,酸甜过后还有一丝苦味。我猜想,调酒师的这一创意无非是要调出罗密欧与朱丽叶爱情的味道。

维罗纳成为爱情名城,也得益于维罗纳市民的适时造势。20世纪70年代初,居住在维罗纳的一批文人突发奇想,自发成立了一个朱丽叶俱乐部,10多名志愿者承担着替朱丽叶回信的工作。不仅如此,维罗纳市文化局与朱丽叶俱乐部还别出心裁地设立了“亲爱的朱丽叶”情书奖,奖励优胜者在下一个年度的情人节免费到维罗纳旅游,并参加盛大的颁奖典礼。

现在,维罗纳既不需要名人名著捧场,也不需要维罗纳市民来刻意地营造气氛了。因为维罗纳的名气似乎已不在莎翁之下,更不在《罗密欧与朱丽叶》这部名著之下了。之所以给我这样的感觉,是因为我们曾经不止一次地受到“来自维罗纳的情人”或“维罗纳之恋”这样极具诱惑力的病毒骚扰。想想,连电脑黑客都知道借“维罗纳”之名来达到他们的目的,足见维罗纳的名气已是非常了得。

著名的朱丽叶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