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手逮捕墨索里尼的游击队指挥官病逝

2006-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1月5日电(记者穆方顺)当年亲手逮捕法西斯头子墨索里尼的意大利游击队指挥官拉扎罗,3日夜间在都灵附近的维尔切利镇病逝,终年81岁。今天下午,意政府和全国游击队协会在维尔切利大教堂为他举行了隆重葬礼。

1945年4月27日清晨,意大利游击队第52加里波蒂旅在科莫湖畔的东戈镇附近,截

住一支向瑞士撤退的德军车队。该旅副政委拉扎罗登车检查,识破了化装成德国军人的墨索里尼,当即宣布:“我以意大利人民的名义逮捕你!”4月28日,墨索里尼和他的情妇贝塔西被就地枪决。意大利全国解放后,拉扎罗先是在皮埃蒙特大区水电公司任职,后来长期旅居里约热内卢,曾多次遭到法西斯余孽的谋杀威胁。

由于战争时期消息混乱,后来的一些历史学术文献对枪决墨索里尼的时间和执行枪决者的姓名作了“错误的结论”。1993年,拉扎罗和当年的游击队第52加里波蒂旅旅长贝利尼合著《东戈――半个世纪的谎言》一书。书中指出:墨索里尼被处决的时间是4月28日12时30分,而不是28日16时10分;枪毙墨索里尼的人不是广为传说的米兰游击队总部派往东戈的瓦莱里奥上校,而是当时意共地下党领导人、后来成为意共总书记的鲁伊吉・隆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