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方希望日方履行有关反省历史的承诺

2006-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荣燕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荣燕)外交部发言人秦刚5日在这里说,希望日方认真考虑中国人民的感情,履行有关反省历史的承诺,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条件。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4日再次为自己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辩解,并反驳了中国和韩国对他参拜靖国神社的批评。

秦刚

在此间举行的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当前中日关系出现困难局面,责任不在中方。“解铃还需系铃人”,不能在伤害了他国人民感情、破坏了双边关系政治基础之后,还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希望日方能够认识到这一点。

秦刚说,中方主张中日应该加强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对与日本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非常明确的,但是两国之间正常的交流与合作还需要有良好的政治气氛和条件。希望日方能够正确对待涉及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问题,认真考虑中国人民的感情,采取切实步骤发展双边关系,履行有关反省历史的承诺,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