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决好“司法不公”“申诉难”等群众关心的问题

2006-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5日电(记者袁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此间表示,要正确处理公正与效率的关系,继续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司法不公”问题;要正确处理司法权威和再审的关系,继续完善我国审判监督制度,继续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申诉难”的问题;要正确处理严肃执法与司法为民的关系,继续解决好人民群众在诉讼中
遇到的难题。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肖扬提出人民法院事业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妥善处理好十个方面的关系。

他说,当前,人民群众对法院裁判反映最突出的仍然是有些案件“司法不公”的问题,这也是人民法院亟须重视的问题。因此,各级人民法院要妥善处理好公正与效率的关系,在公正的基础上继续提高办案效率、确保案件质量。要慎重行使法官裁量权,最大限度地实现公平和正义。

当前,“申诉难”的问题仍然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肖扬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必须正确处理维护生效裁判权威和依法进行再审的关系,继续推进我国审判监督程序的完善。要把申请再审的权利交给当事人,只要当事人申请符合法律规定的再审条件,人民法院就应当立案受理,以解决当事人申请再审难的问题;对再审的案件要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依法作出再审裁判,要尽快制订再审程序的司法解释,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再审程序;如果上级人民法院再审作出的生效裁判,当事人仍然不服,如果发现确有重大问题,还可以通过审判监督程序进行纠正。

肖扬强调必须坚决贯彻“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诉讼活动中遇到的难题,各级人民法院要在立案、审判、执行等诉讼环节上继续完善各种便民措施,“让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让有理有据的当事人打得赢官司”。

他同时强调,必须正确处理诉讼调解与判决的关系,继续推进多渠道解决争端机制的完善。各级人民法院,特别是基层人民法院的法官,都要善于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努力提高调解能力,不要“一判了之”,尽量用“和谐”的方式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和争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