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天津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

2006-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通讯员顾晶 我有话说

当前,我国青少年所占人口比重很大,仅各级各类在校学生就达2.4亿多人,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一直比较突出。中央综治办日前提出了2006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设想,指出2006年全国各地要全面实施“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

近年来,天津市按照形势发展的要求,逐渐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重心

下沉到社区,不仅启动了“选聘优秀教师进社区”活动,还开展了“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创建工作。几年来,天津市青少年违法犯罪比重持续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20多个百分点。

优秀教师进社区

2003年,在学校从事教育工作25年的优秀教师王福生,被天津市综治委聘任并下派到社区,专职从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他紧密联系居委会主任、楼门院长和青少年工作志愿者,建立了社区预防工作网络。并在此基础上,定期对社区青少年进行摸底调查,建立档案,逐个有针对性地采取家访、资助、提供免费培训的机会、帮助就业等不同的工作方法,有效抑制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今年年初,在对刑满释放的青年石某开展接茬帮教时,王福生了解到其父也是刑释解教人员,目前父子二人没有任何经济来源。针对这一特殊情况,他专门帮他们父子二人找到工作,使其生活状况稳定下来。

一年多的实践表明,选聘优秀教师进社区工作的实施,不仅缓解了因生源减少造成的教师资源相对过剩的局面,而且有效地解决了基层预防工作“没有专人干”的问题。目前,选聘优秀教师进社区工作已在天津市的和平区、河西区、河东区、红桥区广泛展开,全市从事社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优秀教师已达到566名。

困难家庭之幸

住在天津市南开区嘉陵北里社区的青少年很幸运,他们生活在一种相当安全的环境当中。尽管这里地处城区边缘,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初的楼房已明显陈旧,586名青少年中有236名来自父母下岗失业、父母残疾、单亲等困难家庭,但是这里已经连续5年没有犯罪发生。

据介绍,嘉陵北里很早就成立了社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联络站,密切关注社区青少年的成长。社区里有对盲人夫妇是低保户,他们的女儿进入初中后,品德出现不良苗头,成绩也直线下降。居委会主任刘方觉得自己责无旁贷,每逢双休日就给孩子补课,经常给她借书、买书、买文具,上初三后还为她安排了南大志愿者家教。一年多的时间里,女孩有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目前,这个孩子读高一,担任班长兼团支书,还是学生会的干部。

此后,慕名前来求助的困难家庭学生越来越多,社区内优秀教师和附近高校的志愿者纷纷加盟义务助学。现在,嘉陵北里社区开办了“中小学贫困学生义务辅导班”,承载着社区困难家庭明天的希望。

创建零犯罪社区

像嘉陵北里社区这样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创建工作的试点社区,在天津共有4个。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23个社区把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工作纳入了工作重点,实现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有人抓、有人管。

“一校、一屋、一站、一册”,是在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过程中各社区普遍采取的具体办法。“一校”是建立青少年社区法制学校,聘请社区法律工作者宣传法律知识,帮助青少年掌握正当防卫等自护知识;“一屋”是青少年关爱屋,开设关爱热线,通过心理辅导、关爱帮扶等,为有需求的青少年提供各方面的帮助;“一站”,是建立社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站,构建完善的青少年维权网络;“一册”,是指社区青少年关爱册,通过家访和经常性的调查摸底等方式,做到每个重点人都有管理档案。

有的创建社区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社区青少年到天津市青少年犯管教所听少年犯现身说法,邀请区检察院、区法院干部作为指导教师,举办模拟法庭活动,加大法制教育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