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我一个学生,还你一个人才

2006-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沈琳 我有话说
说起民办高校,不少人会认为在当今激烈的就业竞争中,他们的毕业生一定不占优势。但是,南京钟山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十分看好,有的学生简历甚至出现7投7中的情形,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该校独特的人才培养观有着密切的关联。

人性化教育增加学生底气

“在我们看来,学习成

绩后进但是动手能力强、有个性的学生都是好孩子。”这是钟山学院的新型人才观。为了充分挖掘学生的优势和潜力,钟山学院通过连续对5届学生深入细致的分析,归纳出该校学生普遍共有的“动手能力强、健康发展个性强、获取信息意识强”的优势和“进取意识差、自控能力差、学习理论能力差”的劣势。

针对学生的优缺点,钟山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学生实行人性化教育模式。对大一、二学生要求“有事请假,控制一、五,过夜登记”,实行军校式管理。对大三毕业生因实习工作可自由出入校门。这些硬中有软的管理帮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现已在澳门航空公司工作的02届学生刘锴讲起自己当初如何从400多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时,深切感受到母校军事化管理制度的益处:“大学3年的磨练是我一生的财富。”

一些学生由于基础薄弱,因而自信心缺失,为此,学校还对他们进行“补心”教育。在知识的传授上,学校在两年内对原有的40多个专业进行重新审视,删掉一些边缘专业,减去一些学生难以消化的理论课时,增加一些能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课时。这样,学生学习起来更能得心应手。同时,学校还鼓励学生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推行“值周班长”制度,让学生充分展示特长,发展兴趣。

身边的榜样无穷的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校把一些成绩好、能力突出的优秀学生组织成宣讲团、报告团,采取座谈会、报告会、橱窗展示等多种方式,介绍他们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引导学生成才。

不久前,钟山学院的“文明班级、优秀学生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据了解,这次活动的宣讲团成员由13名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代表组成。经济系陈晓莹是校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她回忆了高考失利后来到钟山学院,在老师的帮助下成为一名品学兼优学生的经历。她的成功引起了在场学生的强烈共鸣。

“张梦现象报告团”、“就业明星演讲会”等一系列活动更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张梦是该校爱恩国际分院的学生,由于她突出的实践能力和优异的成绩,在毕业时投出7份简历,7个知名单位都向她伸出了橄榄枝。新闻系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

在这样的氛围中,全校掀起了一股学习榜样、争创优秀的热潮。就连众多底子薄弱的预科班学生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有的学习成绩甚至超过了普通班学生,有的拿到了特等奖学金。

学生无小事事事都关心

“给我一个学生,还你一个人才”,这是钟山学院对家长和社会的郑重承诺。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学生无小事,事事都关心”已成了老师们的工作准则。

每天中午,张连发院长都会到食堂和学生们一起用餐。借用餐的机会,他听学生述说自己的烦恼,听取学生的意见。有一次,张院长听到两个学生抱怨说想转专业,却遭到了教务处老师的呵斥。回办公室后,他核实了情况,并狠狠批评了该老师。从此,学校的每个部门都把学生的事当成大事来对待。信息工程系学生金兰燕平时成绩很好,考计算机时,因为电脑死机只能参加补考,因而失去了评奖学金的资格。相关部门核实后,召开了紧急会议,最后商定把这一荣誉还给她。

在生活中,钟山学院还把更多的关爱投向了贫困生。据介绍,张院长每个月都带头拿出200元资助艺术系一位贫困学生。此外,为了帮助因突发事件而导致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由院长带头,发动所有老师、同学捐款,设立了“爱心”基金会,至今已资助了90位贫困学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