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防科工自主创新能力跃上新台阶

2006-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5日电记者吕贤如从正在召开的2006年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获悉,“十五”期间,国防科技领域自主创新能力跃上新台阶,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实现突破,带动了国防科技工业快速发展,整体实力大幅提升。

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主要是:完成了大型静止轨道卫星公用

平台研制,120吨液氧煤油和50吨氢氧火箭发动机即将完成初样研制;攻克了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自主设计中多项关键技术;自主设计的新支线飞机研制工作全面展开,初步形成了航空发动机自主设计和试验基础;掌握了LNG即液化天然气船、VLCC即超大型油轮等多型高技术船舶建造技术,实现了批量接单建造;载人航天实现了从神舟五号“一人一天”到神舟六号“多人多天”航天飞行的重大跨越;绕月工程取得重要进展,嫦娥一号卫星和运载火箭进入飞行产品的生产阶段,测控、发射场和地面应用系统进入系统集成和联试阶段。

在自主创新的带动下,我国武器装备研制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建成了一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基地,一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研制成功并批量交付军队,以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研制生产能力为核心、以专业化协作配套为依托、具有较高水平的新型军工体系逐步形成。

在自主创新的带动下,军工经济总量以年均超过20%的速度快速增长,生产领域亮点纷呈:秦山二期、三期和岭澳核电站相继建成投产,核电装机容量达到700万千瓦,核燃料工业关键领域实现了技术升级;航天发射实现“满堂红”,成功将23颗卫星和5艘飞船送入预定轨道,续写了自1996年10月以来连续46次发射成功的记录,并重返国际商业发射市场;实现了卫星整星出口;民用飞机产业取得长足进步,实现了新一代涡桨支线民用飞机出口“零”的突破,新舟60飞机实现批量生产并签定了15架出口合同;造船产量连年提高,船舶年生产量突破1200万载重吨,占世界造船市场份额达到18%;汽车、摩托车等传统支柱民品快速发展,年汽车产销量超过90万辆;海洋工程、光机电、环保产品等新兴产业正在成为军工经济新的增长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