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推进青少年民族文化教育

2006-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月5日电(记者曹继军)工艺、书画、茶艺、鼓乐、围棋、戏剧――上海市同洲模范学校日前成为中小学生才艺表演大舞台,也成为上海市青少年民族文化培训活动的成果展示馆。

以“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为主旨的青少年民族文化培训活动,是上海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载体。

培训活动计划在2005年至2007年的三年中,每年举办包括民族戏曲、民族音乐、民族工艺、中国书画等十个培训项目共100个班,每年约有6000人次学生受到免费培训。通过培训,使这些学生的民族文化素养得到明显提高,并使一部分学生成为传承民族文化的专门人才。

首届青少年民族文化培训活动去年3月启动之后,上海市教委拨出1000万元专款,加上区县政府的支持,使得6000多名中小学生免费修习民族艺术。一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障学员和民工子女等不仅免费学艺,还得到了交通补贴和学习用品补贴。

青少年民族文化培训活动得到了名师名家的大力支持,副教授以上的教师占到整个师资队伍的65%,梅葆玖、尚长荣、程十发、秦怡、孙道临等一批名家参与了专题讲座与培训。

据悉,上海市教委将在市级培训活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带动区县级培训,扩大培训规模,使更多青少年接受优秀民族文化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