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TD-SCDMA:中国制定的“世界标准”

2006-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创新点:

TD-SCDMA是由我国向国际电信联盟提交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标准,并被接纳为国际第三代移动通信三大主流标准之一。这是我国第一次在政府主导下,以企业创新为主体、技术创新为核心的移动通信产业链整体构建与突破的一次伟大尝试,首次和欧美日等国际电信巨头在通信技术标准领域站在

了同一平台。

主题词:

产业联盟

产业联盟之技术:

在国际标准的推进过程中,TD-SCDMA已全面进入标准成熟后的完善阶段,目前主要在完善HSD-PA、HSUPA和MBMS等重要特性的标准化工作。对于原来较为薄弱的终端一致性测试与TTCN方面也取得了较大进展,相关一致性测试规范已基本成熟。TD-SCDMA行标的制定工作已全面完成,此版行标的最大特点是在关键技术核心的接入网部分引入了多频点小区的特性。

TD-SCDMA标准的长期演进(LTE)工作取得初步成果,截至2005年6月,我公司先后向3GPP提交了两个TD-SCDMA的演进方案:多载波TD-SCDMA(即MC-TDSCDMA)和基于TDD的OFDM(即TDD-OFDM),且均已被3GPP接受,确立了我国在后续技术演进中的持续领先地位。目前,两个候选方案的关键参数已经基本确定,相关性能仿真工作已在全面展开。TD-SCDMA标准的专利数量和质量在不断提高,从2002年至今,联盟成员新申请中国专利近千件,由于特别注意了专利和标准的相结合,使得申请的专利中价值较高的发明专利占多数,形成了TD-SCD-MA核心专利群。

产业联盟之链:

联盟从产业链设计入手,通过制定整体产品开发计划、引导企业快速进入产品开发领域、组织业务研究与规划、协调技术与网络测试等,逐步建立、完善了从接入网、智能天线、核心网、终端、终端芯片、测试环境在内的完整系统与终端产品产业链。产业链有七家系统设备企业,七家芯片企业,十五家终端企业,四家智能天线企业,十二家仪表企业及部分关键器件厂商,并已初步形成了年产TD-SCDMA基站系统50万信道、终端250万台套的产业规模,具备了进一步扩充产能的基础。至此,我国已成为世界TD-SCDMA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的中心。

产业联盟之共享:

联盟通过工作组的方式共同进行标准完善、一致性标准与代码开发、业务研究与规划、测试规范制定等工作,为互联互通创造了条件。联盟内制定了知识产权高度共享原则,并实现了核心技术与平台的相互许可与转移,有效地解决了产业发展中所面临的知识产权、共有技术和测试平台的建设等问题,大大降低了企业进入的门槛,带动了更多的企业进入TD-SCDMA产业发展领域。同时,联盟促进了系统与芯片、芯片与终端、终端与系统间的密切合作,创造性地通过合作变产业链上下游串行为并行开发模式,大大加快了TD-SCDMA产业化的整体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