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笃正小传

2006-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叶笃正,男,中共党员,1916年2月出生于天津,1940年获清华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43年获浙江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48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50年,他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国,参加新中国的大气科学事业建设,历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所

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等职。他先后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0年)、芬兰科学院外籍院士(1981年)、英国皇家气象学会荣誉会员(1982年)、美国气象学会荣誉会员(1990年)。他曾在许多国际、国内学术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包括:国际科联(ICSU)和世界气象组织(WMO)联合科学委员会(JSC)委员、国际大气物理和气象协会(IAMAS)执委、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执委、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特别委员会委员、国家科委气象组副组长、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中国IUGG主席和顾问,中国IGBP主席和名誉主席。现任中国科学院特邀顾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

叶笃正的主要科学技术成就:

1.开创了青藏高原气象学。2.创立了大气长波能量频散理论。

3.创立了东亚大气环流和季节突变理论。

4.创立了大气运动的适应尺度理论。

5.开拓了全球变化科学新领域。

6.对我国现代气象业务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叶笃正热爱气象科学事业,孜孜不倦,努力进取,敢于创新,作出了重大的科学贡献;同时,他对中国现代气象业务的建立、发展和壮大也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许多理论研究成果对提高气象业务水平起到重要作用,有些至今仍在发挥作用;他为国家气象中心、气象信息中心和国家气候中心的建立及推动中国的气象数值预报业务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作为一代宗师,他培养的几代气象工作者,分别成为各个时期中国气象科研和业务发展的骨干力量。

叶笃正的科学贡献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承认,也为他赢得了众多荣誉,主要有: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8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995年度)、世界气象组织最高奖――第48届IMO奖(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5年度)等。 (照片由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提供)

叶笃正在接受采访

学生时代的叶笃正

叶笃正身着学位服

思考是叶笃正的习惯

叶笃正在阅读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