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零到世界第四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蕾 我有话说

25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小渔村,今天,这里已是世界第四大集装箱港。这便是深圳港,这一速度被赞誉为世界港航业的“深圳速度”。记者近日从深圳港获悉,预计今年深圳港货物吞吐量超过1.5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600万标准箱,将连续三年保持世界第四大集装箱港口地位。

据介绍,从1979年建设第一个码头泊

位起,深圳港20多年来共投入300多亿元,相继建成了蛇口、赤湾、盐田等九个港区。“十五”期间,深圳港建设投资150多亿元,约占全国沿海港口“十五”期间投资的四分之一强,接近深圳港前20年投资的总和。五年来,深圳港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19个,其中18个为万吨级以上泊位。集装箱吞吐量由507.6万标准箱增加至1600万标准箱,年均增长32.2%;挂靠深圳港的国际班轮航线由69条增至160条;深圳港在世界集装箱港口的排名由第八位上升至第四位。

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说,创新是港口发展的灵魂。深圳港口企业在全国率先开创了“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滚动发展”的建设和发展模式;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引进外资参与港口建设和经营;在全国率先实行“政企分开”的港口管理体制。据透露,在“十一五”期间,深圳将继续加大港口建设力度,计划总投资290多亿元,将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37个,集装箱专用泊位16个,新增年货物吞吐能力8500万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