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析国际非政府组织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王尊 我有话说

当今世界的重大变化之一就是世界正遭受到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强烈冲击。如果说1995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让中国人第一次切身感受到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影响,此后国际非政府组织又两度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国际

非政府组织的性质是什么?为什么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影响越来越大?国际非政府组织是如何发挥其影响的?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发展前景如何?当前国际非政府组织已成为中国学术界和政府的关注焦点,但我们所知却非常有限。北京大学王杰教授等主编的《全球治理中的国际非政府组织》一书的出版,为上述问题提供了极有价值的答案。

《全球治理中的国际非政府组织》从国际关系角度对国际非政府组织进行了系统研究,是国内第一部全面系统研究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学术著作,填补了国内学术界在此重要问题上的研究空白,具有显著的开拓性,反映了作者具有较高的学术敏感和观察力。

该书以国际非政府组织的演变及其原因分析为主线,对国际非政府组织的性质、影响及作用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全书共分八章。第一章:国际非政府组织的概念及其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第二章:国际政治理论与国际非政府组织;第三章: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发展历程;第四章:联合国与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关系;第五章:国际非政府组织与和平与安全;第六章:国际非政府组织与经济发展;第七章:国际非政府组织与全球环境治理;第八章:国际非政府组织与人权。从内容上看,这八章所涉及的问题无疑都是有关国际非政府组织的重要问题;对国内读者而言,这些内容都是比较陌生的,因此读后令人感到耳目一新。

该书坚持理论研究与案例研究相结合,理论分析与历史分析相结合。该书在对国际关系主要理论流派关于国际非政府组织问题的观点进行梳理的基础上,以全球治理理论为理论导引对国际非政府组织的作用进行考察,又采用案例分析的方法对其进行实际验证,并将理论分析融于对国际非政府组织发展的历史描述之中,实现了理论性、实践性和历史性三者较好的统一。

《全球治理中的国际非政府组织》

王杰、张海滨、张志洲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