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以平凡迈向卓越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韦康 我有话说

平凡不仅可以通往幸福,甚至可以通往伟大。刘兴旺著《可以平凡,不能平庸》可以彻底涤荡我们狂热的大脑和心灵,让我们重新看清自己,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未来之路。

在这本书中,作者刘兴旺为我们

阐述了“平凡”与“平庸”之间的迥然不同――“平凡的人把平凡的工作做成伟大,平庸的人使崇高的工作变得卑下”、“一个以消极心态面对平凡的人,将是一个真正的平庸者,他永远是这个世界的看客,而自己一无所有”。所以,平凡与平庸首先是一种心态,并不是我们所面对的事实,我们可以终生做平凡的事,但却并不平庸,我们可以在平凡的生活中活得坦然、幸福甚至成就非凡。

《可以平凡,不能平庸》所倡导的是一种“超越平凡、通向卓越”的成功法则。我们必须立足于每一个平凡的今天,才有可能最终迈向卓越的明天,因为卓越是一种积累的过程,尽管看起来似乎在某一些时刻会有质的突破,但那仍然是每一天平凡、简单的积累后带来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平凡确实是一种心态、一种心境、一种生活的态度,在平凡之中孕育着卓越的种子。作者并没有教导我们要退而求其次,去选择低品质的人生,而是告诉我们选择平凡,其实正是获得高品质人生的最佳心态。或许,这是很多人所不能理解的,甘于平凡怎么会更容易成为卓越呢?急功近利的去追求成功为什么反而会“欲速则不达”,反而停滞不前、一无所获呢?宇宙的法则就是去奖励那些用“心”的人,那些不求名求利,而是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他所做的事情的人。这样的人甘于平凡,因为在他们看来,所谓的成功和名利远不及工作所带来的快乐多。

太多的人正在迷失自己,没有人教我们如何规划我们的生命,没有人告诉我们如何获得一生的幸福而不是一时的荣耀。我们没法从浮躁的时代中逃脱掉,可是疲惫的时候看一看刘兴旺的这本《可以平凡,不能平庸》,或许我们能够重新发现我们身体里一种久违了的生命原动力。

《可以平凡,不能平庸》

刘兴旺著

新华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