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面的科学,八面的风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谭笑 我有话说

刘兵教授写书,书名向来很值得玩味,或诗韵,或哲思,是精心雕琢之物:《驻守边疆》、《剑桥流水》、《两点之间最长的直线》等以及这本《像风一样》。像风一样,说的不仅是这本书风行水上的畅快文风,更是作

者坚持的一种学术态度。正如作者经常提到的,做学问一定要有品位,然而品位并不意味着晦涩沉重,同时讲究一个融会贯通。我想,这说的就是风的境界了。而副标题《科学史与科学文化论》则点明了本书的实质主题。

该书涉及了科学史、科学文化、科学文化传播、科学与性别、学术与文化杂谈,内容十分庞杂,犹如八面来风,却又有文脉相随。

第一篇是作者的正经行当――科学史。而这个史之中有作者专攻的正统的物理史、特别是低温物理史,也有作者近年来心力所在的科学史编史学研究这种理论性论著。最引人注意的是作者引入了一种通俗化、时尚化的科学史写作方式。收在这一篇中的《剑桥的一角名人的归宿》应该算是这种写作风格的典型了。

第二篇《科学文化》主要是作者平日为学读书中妙手偶得的关于科学的一些感触,将科学作为一种文化做了最大尺度的收容:在这里讨论了科学和技术的基本内涵问题、科学与艺术的问题、后殖民主义的科学观问题,亦讨论了科学社会学的问题。

第三篇《科学文化传播》这个题目本身就代表了作者在科学传播领域的一种态度:用“科学文化传播”,强调一种新型的科学传播理念。

第四篇《科学与性别》是从女性主义的角度来看科学,从而让我们看到一个与传统的权威的西方科学形象截然不同的另外一个侧面,同时也表明了作者所坚持的多元文化观。

第五篇《学术与文化杂谈》是一个随笔集,里面收录了作者关于学术品位的杂文。刘兵教授素来对于学术品位这一问题要求甚高,对于学术腐败和急功近利者深恶痛绝,不仅对于自己的研究课题选择非常慎重,在培养学生方面也强调一个厚积薄发。

该书以其多元的文种和论题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科学史是基础平台,第二部分的三个方向是由此而衍生出来的更细致更现实的学科分支,而最后一个部分则是在学术议题之外然而又贯穿整个学术实践的为学之道。每一篇都抛开宏大叙事,从小问题谈起,分析层层推进,以道理代替口号来说服读者。

也正如那八面来的风一般,这本书中贯穿的作者的一个主要思想就是宽容、多元,尤其是在这个西方近代科学已经占据了不可撼动的主导地位之时,世界各地、各民族所生发出来的科学形态或其他文化形态都应该得到平等的尊重。

《像风一样》

刘兵著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