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写作:从心灵出发抵达心灵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安远 我有话说

在广东青年作家群里,盛琼无疑是近年来涌现出的最引人注目的作家之一。她坚持让写作从自己的心灵出发,以一种鲜明的理想主义和真诚坦白的写作姿态,在时下喧闹的时代背景下,成为一种“异数”。在一次接受媒体的采访中,盛琼说:“写作是一项心灵的事业,你必须从自己的心灵出发才能达到读者的心,也就是说,面对生

活,你必须真诚,再真诚。不管时代如何变化,我只想用自己的生命和实践诠释文学的纯正、尊严和美丽。”

盛琼的成长之路较为顺利,她曾以安徽省高考“文科状元”的成绩入复旦大学新闻系学习,毕业后在媒体担任大型电视专题片、系列片、特别节目、文艺晚会的总撰稿及编导工作,还曾在金融单位做过白领,现调入广东省作协专职写作。写作于她来说,完全不是为了“稻粱谋”,而是一种理想主义的追求,她甚至为此牺牲了一些世俗的利益。用盛琼自己的话说:“我的写作是想在个人体验和社会关怀之间,用文学搭一座桥,不是为了倾诉,而是为了分担――分担所有生命里那一份无法避免的孤独和凄慌。”2003年,盛琼由作家出版社推出了长篇小说处女作《生命中的几个关键词》,获得了第十四届广东省新人新作奖,并入围由《南方都市报》和《新京报》主办的2003年度“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的提名。这部哲理抒情体小说,以小说的架构、哲人的思考、散文的文笔和诗人的激情,通过“等待”、“妥协”、“欲望”、“孤独”、“梦幻”这五个关键词来承载和表达她对生命和成长的独到思考。作者似乎不太注意纯粹的生活“原生态”的描述,而是用洗练的文笔在塑造人物、搭建故事的同时,直逼灵魂,追问价值,思考一切生活表象后面的哲学意义,这不仅使《生命中的几个关键词》主旨远大,关怀深远,另外,也使它的情节紧凑,有一种剪辑过的镜头感,也有一种纯净、朴素而又深刻的理性之美。首师大女性文学专家荒林女士在一篇评论中指出:“这本一直在探求描述‘世界’和‘心灵’的方式的成长体小说,的确呈现了成长的另一种状态:通过认识世界认识自己,通过调整自己适应世界,在调整中成长,在成长中保存一切美好,并理解他人的成长――没有一致的成长,各人有各人的适应世界的方式,并由此建立了生存的秩序、生命的和谐。盛琼以平和与接受现存秩序的明智,将她的小说主人公无限丰富的内心世界展现在读者面前,其中人性冷酷到惊人的事实和美丽的动人的细节,无不具有动人心弦的力量。”《生命中的几个关键词》奠定了作者超越现实的理想主义的写作姿态。虽然在这部文采飞扬的哲理小说里,也有看似流行的情爱故事,但作者选择了用严肃的人生哲理来架构故事并且坚持从自己的心灵出发,对生活做出真诚的表达,显出了与时下众多“情爱小说”不同的品格,也显示了作者超越潮流的个性和勇气。

随后,盛琼又相继在国内知名文学刊物《十月》、《中国作家》、《天涯》、《钟山》等发表小说、散文、随笔多篇,文学创作进入一个喷发期。2005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她的长篇小说《我的东方》,这部后来入选2005年中国作协扶持重点作品项目的长篇小说再一次给读者带来了惊喜。

小说描写了古城一户普通百姓人家长达百年的悲欢离合,但它要做的远不是讲一个完整的家族故事,而是编织一幅贯穿历史、体现民族精神本质的斑斓画卷。《我的东方》打破了传统长篇小说故事情节的因果链,采取了类似《史记》的史传体写法,按人物来划分单元,结构全篇,创作手法新颖独到。作者采用的这种云断山连、开放式、跳跃式的叙述结构,看似轻灵、随意,实际上却有围绕“东方”这一意象不断展开的内在的精神逻辑。作者想展示的东方,是一种带着理想色彩的审美意义上的东方,小说的创作手法融进了很多浪漫主义的因素,语言也有一些抒情和诗意的风格。作者的东方是梦幻的,也是情感的,亦真亦幻。作者将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来自历史、传奇、现实的种种片段闪回,通过写实的细节、人物、故事,从不同的角度完成了关于“东方”这一中心意象的写意画卷,让重大题材的厚重和创作手法的轻灵形成了一种艺术上独特的张力。在物质主义和欲望写作大行其道的今天,这样的题材,这样的表现手法,注定了《我的东方》是一本完全不时尚的小说,也可以说是一本在市场上比较弱势的小说,但它在文学品质的坚守和探索上却有新鲜的意义和不俗的反响。

《幸福在哪里》是盛琼的长篇新作,发表在2005年的《十月》长篇小说谷雨卷上,最近将改名为《杨花之痛》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幸福感”的缺失,是伴随着小康社会、中产生活的来临而日益在我们的生活中凸显出来的现象,这是现代人的普遍困惑。在这部小说里,我们看到盛琼从生活中这些最尖锐的矛盾和灵魂没有出路的痛苦出发,用一种比较传统的方式,开始讲一个完整的现实故事了。因作者描写的是电视台女主持人的当下生活,有着时尚、靓丽的面貌,所以作者的文笔似乎也换下了从前“学院式”的端丽、华贵,而披上了一件明快、轻松的外套,这使小说的可读性大大增强。然而就在这部描写当下时尚生活的小说里,读者如果细细体会,还是能强烈地感觉到盛琼在文学创作中一贯坚持的那种“心灵写作”的原则。也就是说,作者仍然坚持对生活的真诚表达,不虚伪、不掩饰、不夸张,仍然坚持对经验的超越,对生命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做出严肃的思考和追问。

俗话说:“文如其人”,生活中的盛琼清纯、善良、唯美,爱读书,爱思考,不喜应酬,不喜浮华,还有一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随风而逝的流光中,我们能握住的那一点温暖,那一点真实,能保持的那一种飞翔的姿态、做梦的权力,也许就是我所热爱和追求的文学的意义了。”这是盛琼在她即将出版的新书《杨花之痛》的后记中写的一段话,我想,这也是她坚持“心灵写作”的真实的表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