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罗国杰 我有话说
高等学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大力提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和研究质量,其根本要求就是要在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第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

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增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质量,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结合新的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当前,在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和建设实践中,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立足当代中国的实践,既要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澄清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又要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出准确而又符合时代要求的新阐发。

第二,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作为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10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始终与时代同行、与实践同步。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大理论成果,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历史表明,坚持马克思主义,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大力提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和研究质量,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也不能抱残守缺、思想僵化,而是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创新的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能力和研究质量,才能生动而具体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活力。

第三,注重研究重大现实问题,是提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和科研质量的必然要求。理论联系实际是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根本途径。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一系列新的实践课题需要我们给予研究和回答,一系列新的实践经验需要我们进行提炼和概括,一系列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需要我们解疑释惑。我们一定要把研究回答重大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理论指导实际工作、回答时代课题的作用。研究回答重大现实问题,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要把理论研究同指导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使理论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现实重大问题的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