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误读了对囚犯的人性关怀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刊编辑 我有话说

我国监狱目前关于在押罪犯“人文化管理”、“人性化关怀”的举动不少,应当说在实践中是受到欢迎的,但因理论上没有共识,常常成为学者们“困惑”的问题。

欧阳志工在新京报发表评论说,监狱的惩罚就是对犯罪人自由的剥夺,即我们说的自由刑,除人身行动自由权以外的权利,都是自由刑所不能剥夺的权利。从

这个角度,对罪犯的“关怀”就会理解成是归还其不当剥夺的必然。

他指出,所以,关于对以罪犯团聚同居为代表的一些“人性化”举措的争论,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法律问题,而是狱政管理秩序本位向权利本位转换的特定时期的特定问题,或许20年后将不会有这个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