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阻断事故高发 构建公共安全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岁末年初,通常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公共安全事故多发之时。针对此情况,公安部2005年12月初决定开展“预防重大治安灾害事故保障公共安全”专项行动。公安部随即派出31个督察组,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进行督察。

湖南省公共娱乐发达、花炮生产集中、西部山多路险,每年两节期间,火灾事故、公共安全事故、交通事

故的形势并不乐观。12月25日至30日,记者随公安部督察组赴湖南,目睹了督察组和湖南各地为阻断事故高发、建构公共安全所做的努力。

危爆安全管理时刻不放松

12月27日,在湖南浏阳市国际花炮展示交易中心,各式各样的烟花、爆竹色彩斑斓、琳琅满目。督察组发现,有极个别的销售店铺竟然公然摆售升空类礼花弹等花炮产品。督察人员指出,这种升空类的礼花弹是禁止出售给个人的,它可以弹到空中150多米,而且膛炸、瞬爆的可能性比较大,燃放者必须是穿上专门的防护服装的持证专业人员。督察组当即对此进行了纠正,责令其不得将升空类的礼花弹在店铺摆放并销售。据了解,2006年元旦期间,北京一名男子正是因为私自燃放这种升空类礼花弹被炸身亡。

“这个厂的选址、设计、建设、投入生产都是在警方的严格监督下进行的。”站在被群山环绕的厂区中,浏阳美太花炮厂厂长刘中荣对记者说,“厂址选在大山中,每个生产工棚之间相距30米以上,每道生产线相隔70米,都是为了利用地形地貌增加安全生产的等级。”

浏阳是花炮之乡,每年花炮产业的产值占全球总量的50%,每年消耗炸药达1000多吨,黑火药用量达到25000吨。“在生产、运输、销售的各个环节都须时刻提防起火、爆炸等恶性事件发生。”浏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广表示。

责任倒查确保交通安全

超载一直是交通管理的顽症。督察组在湖南怀化检查时发现,一辆核载42人的客车实际竟搭载了82人。临近春运,各地治超措施日趋严厉,但超载者的应对手段也花样翻新。12月20日,在京珠高速公路羊楼司收费站例行检查的民警发现,为了逃避检查,一辆客车居然把六名超载的乘客藏在车厢侧面的行李厢里。

面对日渐增大的运输压力,为了解决警力不足的问题,在督察组的建议下,湖南在5个地市试点,在相关单位组织开展预防重大治安灾害事故保障公共安全联动互检活动。“同行在互查中更容易发现问题,并取长补短,整改力度更大。”长沙汽车站副经理王永方对记者说。

针对各地督察组发现的问题,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日前专门下发通报,要求各地以客运安全为重点,对发生交通死亡事故的,要对路面执勤执法、车辆和驾驶人管理情况进行责任倒查。在临湘的一个收费站,记者看到,各超载车辆上的乘客被请到一辆警方提供的中巴车上,准备送往最近的火车站转乘。“咦,怎么少一个人没下来?回头如果发生事故,责任倒查算谁的?”人群熙攘,值班民警却明察秋毫。

坚决关闭消防不合格场所

12月25日晚上8点30分,长沙市中心芙蓉路上的金色大帝娱乐总汇被公安部赴湖南督察组及长沙市消防支队责令停业整改。而就在同一天晚上11点左右,广东省中山市坦洲镇檀岛西餐厅的酒吧发生一场震惊全国的火灾,造成26人死亡。

三天前,这家号称湖南最大的娱乐夜总会的金色大帝娱乐总汇开始营业,总投资达5000万元,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共有各类包房128间。就是这家金碧辉煌的夜总会,在建筑、装潢等多个方面都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而且未经消防部门审批就擅自开业。“这也在一定程度反映出基层消防部门对其安全监管不到位。”督察组组长、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金彪严肃地说。

毕竟公安部的督察不能天天进行,如果没有法律制度的保障和行政管理体制的协调,而仅仅把眼睛盯在应急管理和运动式督察上,公共安全的构建就只能是一个空中楼阁。保障公共安全呼唤从制度上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这是从中央到地方都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