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三学社参政议政2005年四大亮点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戴红 我有话说

2005年,九三学社以建社60周年为契机,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呈现出四大亮点:

亮点一:围绕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取得重要成果。由中央人才小组办公室牵头,中共中央、国务院各相关部门组成调研组,2005年7月,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充分采纳了九

三学社所提建议,形成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

社中央就推行国企年金制、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改革国企养老金计发办法、一次性解决国企已退休科技人员养老金过低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解决办法。

就促进中部崛起重点课题,社中央主要领导先后赴河南郑州、漯河、焦作等地调研。在郑州出席由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与河南省政府研究室联合召开的“中部崛起高层论坛”,形成《九三学社中央关于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及经济社会发展的调研报告》。

亮点二:探索建立高层政治协商准备机制初见成效。九三学社在建立为高层政治协商做准备的工作机制方面进行了探索:一方面,发挥参政议政研究中心和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社中央领导亲自参加参政议政研究中心、各专门委员会的调研与各项活动。另一方面,社中央参政议政部、研究室开展基础研究,在积累资料的同时调动社内外人才资源,联合研讨,为高层政治协商准备参政议政材料。此外,关于“十一五”规划编制的几点建议、关于建设青藏高原经济带的建议、关于实施海洋开发战略的建议,以及关于解决“三农”问题、医疗卫生等问题的建议,都在高层政治协商中产生了较好效果。

亮点三:把参政议政与信息工作相结合取得可喜成绩。2005年在高层政治协商会议上,九三学社提出的关于应对气候变暖趋势,加强对空中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受到中央领导的特别关注,这一建议就是采纳了九三学社社员《关于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应考虑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的信息形成的。还有关于实施海洋开发战略的建议,也是采纳了九三学社社员《实施海洋开发战略的几点建议》的信息形成的。

亮点四: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民主监督质量有所提高。加大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力度,拓宽民主渠道是实现民主监督的一个有效途径。2005年1-9月,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报送信息约1400份,社中央采编形成《九三信息》、《九三信息专报》563份,全国政协信息中心采用分值为155,在78个报送单位中位居第二,其中《管理体制的缺陷是导致水污染治理难见成效的根本原因》、《尽快解决银行不良贷款债权超低价再转让问题》、《加快发展农业保险,为农业发展保驾护航》、《建议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价格听证会制度》、《法律援助亟待援助》、《关于规范和完善政府采购工作的建议》、《进出口税收优惠政策方面的配套管理办法应尽快颁布》等信息分别得到国家领导人的批示。

2005年,担任各级特邀监督员、特邀监察员、检查员、审计员和教育督导员的九三学社同志,对一些行业部门进行了认真的行风评议和民主监督,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如《关于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建议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价格听证会制度》、《进出口税收优惠政策方面的配套管理办法应尽快颁布》、《关于制定农业科技进步促进法的提案》等,起到了很好的民主监督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