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言献策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用信息化手段帮农民致富

农业信息网络建设需要大批精通网络技术、熟悉农业经济运行规律的专业人才,由于对农业信息网络人才不够重视,目前这方面人才相当缺乏。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黑龙江省主委梁荣欣建议:建立农业专家决策支持系统,推动农业信息化

向纵深发展,提高农民信息意识。健全信息服务机构,重视农业信息网络人才的培养和使用。鼓励大学生到农村把信息网络工作承担起来。

农村职教要服务“三农”

目前农村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城乡分割、教育资源难以充分利用;“三教统筹”的格局没有真正形成;投资渠道单一,经费严重不足;师资队伍建设不适应职业教育发展等。

民盟达州市委会主委廖继康建议:强化政府行为,加大统筹力度,加大对一般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投入。切实加强农村成人教育的阵地建设。多渠道融资,打破职业教育的城乡分割局面,大力发展民办农民职业教育,鼓励私人办学。

手机充电器应标准化

2005年我国手机市场全年销售量突破约8000多万部,从这个数据看,相当多的旧手机充电器就成了摆设。每部手机都配备专用充电器,极大地浪费了有限的社会资源和能源,又对环境构成威胁。

九三学社苏州市委会陈遇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充电器的规格标准,使之像标准件一样,什么电器充电都能用。充电器标准化并没有多高的技术含量,手机等电子产品生产厂家一般只需将产品按标准设计好充电接口即可。

切实规范物流行业管理

从中外物流发展的成功经验来看,“政府推动、企业行动、行业自律”必须互相协调,引导物流业提档晋级。

民建会员、绥化市政协委员张晓舜建议:物流企业要建立满足需求的专业化物流服务体系,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引进竞争机制,恪守诚信经营,打造企业品牌优势。拓展服务网络。物流企业应加强自身服务网络的建设。

加快发展快速公交系统

建设周期短、高质量服务的城市公交运输方式,其建设成本为每公里4000万元,仅是建设同等规模地铁的1/10,其客流量将达每日10万人次以上。

民进会员、中科院基层委员会王毅建议:进一步完善快速公交系统,推进城市快速公交网络规划的实施,保证快速公交的路权。实施交通需求管理,应采取交通需求管理,鼓励人们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减少无效交通。

地下通道出口应安装防护网

许多城市地下通道出入口处的安全围墙高度只有约1.5尺,而敞开式通道最深处有3米。由于缺乏防护设施,隐含着行人或嬉戏儿童掉进地下通道的危险。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冯洪滨建议:在每座城市的地下通道出入口,安装具有足够强度的安全防护网,遮盖整个通道上空,以免发生本可避免的意外。对已经投入使用的地下通道,采取相应防护措施,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认真执行“消防安全标志”

消防安全标志是建筑工程防火中的重要内容,但一些城市的《消防安全标志设计、施工验收规程》并没有认真执行,有的建设单位甚至不知道这个新标准。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民建会员梁志强建议:公安部门应把执行新规程作为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日程。公安局消防主管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消防安全标志设计、施工验收规程》,对新建、在建、改建建筑工程,坚持高标准审查验收。

建立公共场所预警制度

现在正值冬季,大部分公共场所为了保持场所内的温度,封闭了一些原本通行的道路。如何应对城市公共场所隐患建立安全预警制度已成为必然。

民进会员、北京政法支部李小波建议:由地方政府拟出规定,各单位制定安全预案,对于各类突发事件,都要有相应的处理措施来应对。各单位要建立具体的安全制度,由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并建立安全问责制。

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向基金

目前,广州、深圳、杭州、济南、沈阳、大连等城市均设立了中小企业发展专向基金,重点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和具有示范作用的企业发展,取得了很好成效。

民建会员、哈尔滨市政协委员鲍功民建议:国家应根据《中小企业法》等法律,让条件许可的城市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向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提供创业辅导和服务、公共技术实验服务、教育培训及信息咨询服务、融资担保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