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届中德环境论坛在青岛闭幕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和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赵和平)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中德环境论坛13日在中国青岛闭幕。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与核安全部副部长马赫尼希和山东省副省长赵克志出席论坛并讲话,对近年来两国在环保领域中的合作成果给予高度评价。祝光耀副局长指出,作为中方重要的合作伙伴,德国在

可再生能源、循环经济领域都具有丰富且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中国具有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巨大潜力和市场。全面推动两国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特别是环保产业的合作,前景广阔。

来自两国政府、学术界、企业界的300多名代表分别在主论坛和可持续能源、可再生能源、循环经济和环境标志与绿色采购的四个分论坛上就能源和循环经济领域的相关政策进行了坦诚对话和技术交流。论坛期间,中德共同发表了《青岛倡议》。双方将在可持续能源和循环经济领域积极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北京2008绿色奥运,不断发展两国在环境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作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青岛市近年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开展生态市建设。论坛期间,中德举行了“青岛国际环保产业园―德国园”的开园奠基和签约仪式。该园区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推动德国环保技术与中国环保产业的紧密合作。此外,两国环保产业界代表还签署了多项合作协定。

在2000年北京“中德环境合作大会”上,两国政府发表了“中德政府环境保护合作联合声明”,提出“两国政府建立环境保护论坛,为两国的地方政府和企业交流技术、政策和经验创造机会”。首届论坛于2003年12月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与核安全部、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联合主办。

图为德国彼特・黑克博士在“循环经济”分论坛上进行演讲。本报记者赵和平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