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经济“免疫力”增强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据新华社 我有话说

提前出版的1月16日一期美国《新闻周刊》载文说,最近几年,世界经济尽管遭受了油价高涨、恐怖袭击、“卡特里娜”飓风等一系列冲击,但并没有因此而陷入衰退。这说明,世界经济的“免疫力”已大大增强。

这篇题为《大减震器》的文章指出,事实上,过去20年中,经济衰退并没有消失,但在世界许多地方,衰退已变得十分温和了。

文章认为,世界经济对衰退的抵抗力增强,是良好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微观经济灵活性增强综合作用的结果。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使得长期利率处于4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一个低通胀和低利率的环境特别有利于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另外,中央银行还避免了上世纪70年代中期和80年代初面对石油冲击时所犯的政策错误,当时主要是采取的措施过多而行动又太晚,结果是加重了随后而来衰退。

文章认为,目前的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时间能否打破上世纪90年代创造的纪录,将取决于中央银行控制通货膨胀和避免政策错误的能力。前景是令人乐观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