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算过去是日本不能回避的课题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据新华社 我有话说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发表文章指出,清算过去是“日本不能回避的法律的、道德的责任,是历史性的课题”,日本应该在今年以实际行动在全世界面前表现出清算过去的意志。

文章揭露日本在朝

鲜半岛实行殖民统治时期扼杀朝鲜民族的语言文字,强征“慰安妇”等罪行。文章指出,日本过去犯下的罪行是“践踏人类起码的权利、尊严和道德伦理的反人类的罪行”,是“特大型的犯罪”。这些罪行违反了现代社会的各种国际法则,是不能以“时效已过”为借口而不加以追究的。

文章指出,从性质上来说,日本清算过去是加害者对被害者偿还欠债的问题,其真心的赔礼道歉和赔偿是日本清算过去的“本质性的内容”。

文章说,当今时代,清算过去已成为一种国际潮流。德国在战后就承认纳粹所犯下的罪行,并进行真心诚意的赔礼道歉和充分的赔偿,但日本至今不仅不承认过去的罪行,回避赔偿,甚至美化过去的罪行,采取各种方法企图逃避责任。日本的这种行动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的谴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