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科学家发现促进煤液化的新型催化剂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据新华社 我有话说

德国马普学会科学家最新发现了一种催化剂,能将传统技术难以液化的“高品矿”煤转化为制备柴油的原料,为解决日益紧缺的石油资源开辟了新路。

煤液化技术是利用丰富的煤炭资源缓解石油紧缺的重要途径

,是美、日、德等国的储备技术。最传统的煤液化技术是利用催化剂将煤中的化学键“打碎”,使其成为较短的碳氢化合物链,处理后的液体可以作为制备柴油的原料。但这种技术只适用于形成时间较短的低品矿,对于储备较为丰富的高品矿,由于其内部碳氢结构较为稳固,传统方法的催化剂无法产生作用。

德国马普学会煤炭研究所的马蒂亚斯・黑内尔等人发现,由硼和碘组成的可溶性催化剂能够分两步击破高品矿的致密结构。首先,这种催化剂能够向碳氢链间的高稳定性碳-碳双键中加氢,使其成为相对“脆弱”的碳-碳单键;然后,催化剂再击碎碳-碳单键,使原来的碳氢化合物致密网络成为许多长短不一的碳氢化合物链,而此时的煤已成为可以制备柴油的液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