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舆论对美军轰炸巴村庄反应强烈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13日凌晨,驻阿富汗美军的1架战斗轰炸机和1架武装直升机对巴基斯坦的巴珠乌尔地区进行了轰炸,此次轰炸使用了导弹,当场炸毁一栋民房,炸死18人,其中包括一家老小14人。

据报道,美军此次轰炸前曾得

到情报:“基地”组织的头目之一扎瓦西里藏匿在这一地区。为防止其外逃,美军迅即采取了行动。目前还不知道美军此次行动是否达到了预定目的。

巴珠乌尔地区位于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靠近“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恐怖活动的核心地带瓦吉里斯坦地区,是典型的亲“基地”和亲塔利班地区,反美情绪十分强烈。美军此次行动引起了巴基斯坦国内舆论的强烈愤慨,巴基斯坦国语乌尔都文的报纸连篇累牍地谴责美国,还公布了罹难的14口人家庭成员的全部姓名、性别和年龄,引起公众的强烈反应,就连亲西方的巴基斯坦英文报纸也对美军的轰炸行动提出了强烈批评。

此次轰炸前,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曾发生过大规模反美示威,而这次事件更激怒了全国百姓。美国政府原本指望通过支援巴基斯坦抗震救灾来缓和巴基斯坦民众近年来不断增长的反美情绪,但此次事件进一步加剧了巴民众对美的憎恶,一些民众也把苗头指向与美国结成“非北约主要盟国”关系的穆沙拉夫政府,巴国内一些政治势力甚至借机对穆沙拉夫总统进行攻击,强烈抨击他的“亲美政策”。

为了保证明年大选的顺利进行,平息国内舆论,穆沙拉夫总统指示巴基斯坦新闻部长拉希德发表措辞相对委婉的声明,间接地对美国的行为予以批评。拉希德在声明中说,“我们对在巴珠乌尔地区所遭受的平民伤亡深表遗憾。这个行为理应受到强烈谴责,但我们将继续全力在部落地区清剿外国渗透者,而这些人要对所有的灾难和暴力负责”。

据悉,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和巴基斯坦政府已经私下与美国驻巴使馆和驻阿富汗美军司令部紧急磋商,并表达了对美国“误炸”的不满。此间分析家认为,拉希德的声明是目前巴基斯坦所能做的最强硬的反应,但同时也表明巴基斯坦对部落恐怖势力将继续采取高压政策。

此次事件是自去年12月以来美军第二次越境袭击巴基斯坦村庄,目前尚不清楚美军行为是否得到巴基斯坦政府的“默许”。(本报伊斯兰堡1月15日电)

图为1月14日,在巴基斯坦北部的巴焦尔地区,当地居民在空袭死难者的墓前祈祷。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