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严防禽流感侵袭与蔓延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近日,禽流感严重困扰土耳其,并导致18人死亡,法国也感到该病毒传播威胁越发临近。为此,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严防禽流感侵袭和蔓延。

“这是一场全国总动员,禽流感防范预案和措施近期还需再次细化。”法国总理德维尔潘13日在内阁会议上强调,政府各部门要充分认清该病毒传播的严重性,保持与卫生、医疗和科研等领

域专家学者的联系,各负其责,加强合作,确保法国民众安全。

目前季节变化临近,候鸟将大量迁徙,空中传播渠道尤其令法国担忧。11日,法国卫生部向政府提交了防范禽流感预案,提出重点保护境内外法国民众生命安全,并制定了在病毒蔓延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减少损失的具体措施。

控制传播渠道是法国政府加强禽流感防控工作的主要措施之一。在交通领域,法国将加强对国际机场的检疫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来自疫区的乘客。专家指出,禽流感通过人携带进入法国的几率可能要比候鸟还大。在农业领域,政府严格规定家禽养殖户必须实行室内圈养方式。要求饲料来源可以清楚地追溯到生产企业,家禽饮水必须符合标准。政府还对休闲垂钓和狩猎活动进行严格管制,鱼饵等物品必须符合规定。另外,政府还将加强对各类水质的检测力度。

生产禽流感疫苗和储备治疗药物是法国政府的当务之急。政府要求疫苗储量要达到1.4亿支,预计可以满足1400万人的需求。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的生产也备受重视。

政府此前还对容易被传染的人群进行了划分和界定,并规定预防疫苗将优先用于医疗卫生界人士、执法部门、紧急救护、公共服务以及交通、通讯、部分军工企业等人员,其中还包括老人和常年体弱多病者。法国对其驻外使领馆人员也予以特别考虑,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另外,除要求进一步强化信息通报和部门合作制度之外,政府对以往抗击禽流感计划进行了及时调整,把重点防范省份由过去的26个增至58个,并在这些地区建立了责任制度,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禽流感蔓延可能对社会和经济造成的损失。对其他地区,政府要求按类似措施早做准备。此外,政府拟于下月在部分地区进行防范预演,检查地方政府对预防措施的落实情况。

近年来,禽流感病毒经过10多次变异后又重新由家禽携带,并迅速发生变异,而且法国目前没有针对最新禽流感病毒的有效疫苗。为此,法国高层多次建议在世卫组织的框架下加强与各国的科研合作,共同抵御禽流感“入侵”。(本报巴黎1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