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中国体育插上什么翅膀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小明 我有话说

当今,体育职业化的说法很时兴。好像中国体育缺的就是职业化,只要有了职业化,什么假球、黑哨、吃药、收入不高等等弊端就会迎刃而解,似乎所有中国体育健儿都渴望插上职业化的翅膀。

可是,职业化这东西偏偏总是与中国体育发展之路有点不合辙。不知人们注意到没有,中国运动员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的32枚金牌,

绝大多数属于国际上体育职业化程度较低或者根本没有职业化的项目。射击、跳水、举重、乒乓球、羽毛球皆如此。网球女双是个例外,可国外那些高水平的网球职业运动员根本没把奥运会当回事,人家也不重视双打。其实,凡是国际上高度职业化的体育组织,如足球、篮球、拳击等,或是设置了种种障碍,限制职业选手参加奥运会,或者那些体坛大腕们本人就不屑于登上奥运舞台。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最初倡导的是业余体育,奥运会比赛与职业体育泾渭分明。美国运动员索普当年为了谋生稍稍染指一下职业体育,便被剥夺奥运金牌达72年之久。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国际奥委会领导人的思想与时俱进,才使奥运会逐步向职业运动员敞开大门。不过从各自的发展宗旨看,奥林匹克运动和职业体育并不等同。

市场经济条件下,体育职业化不失为一条促进体育运动和体育产业发展的道路。但即使在经济发达国家,也不可能所有的体育项目都实现高度职业化,只有少数观赏性强、群众基础好,并拥有擅长经营运作人才的项目,才能在体育市场中如鱼得水。条件不具备时,硬搞职业化,只会步履蹒跚。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时间不长,作为体育改革试点的足球,职业化步伐走得也是磕磕绊绊。体育职业化要在中国真正推行开来,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中国体育当前要想在国际体坛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只能根据自己的国情,发展本国的优势项目,尤其是选择别人不那么强势的项目一个个突破。中国体育曾经有过“以社会化、科学化为两翼促发展”的提法,这倒是个不错的口号。体育社会化就应该调动方方面面开展体育运动的积极性,而不是体育资源一家独揽,体育市场利益一家独享;至于体育科学化,如果连运动队伍起码的文化素质都保证不了,谈何尊重科学,利用科学?

进入“十一五规划”的今天,如何保持中国体育腾飞的势头,确实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