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拾金不昧 学子本色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丽壹 我有话说

2005年12月12日早晨,菏泽学院音乐系2005级2班学生朱蕊在菏泽市中华路东段捡到一个黑色皮包。包内有现金人民币12万元、一盒名片及一些单据。看到包里巨额钱款,朱蕊首先想到的是失主的心情,她随即毫不犹豫地

按照名片上的电话号码给失主打了电话。在寒风中,着急的朱蕊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失主刘先生才匆匆赶到。经确认后,将皮包归还给他,刘先生当即拿出两万元表示谢意,但她说什么也不肯接受,在刘先生的一再追问下,她也仅仅留下了学校的名称就转身离开了。

后经刘先生多方打听,才得知她是菏泽学院音乐系2005级2班的学生。就这样,朱蕊拾金不昧的事迹迅速传开了。

12万元,对于普通人来说不是小数目,更不用说对一个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据熟悉朱蕊家庭状况的老师和同学说,她的父母都是中学教师,她和两个弟弟还有卧病在床的奶奶,靠着父母微薄的收入过着简朴的生活,一家人生活得很清贫。然而,当她看到这笔钱首先想到的是失主,而不是两个已经上高三的弟弟,不是重病的奶奶,不是急需用钱的父母,不是生活拮据的家庭。后来,有人问她:这么多的钱真的没有心动过吗?朱蕊回答,“如果是你也会跟我的做法一样,将心比心,丢钱的人该多着急啊!”

在菏泽学院类似朱蕊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据了解,去年10月15日,中文系学生王永良主动补交了银行收款员少收的800元学费;10月31日,中文系陈菘菘同学主动把在银行营业厅地上捡到的100元钱交给了营业员,请他们帮助与失主联系;11月6日,中文系学生李超、王莎莎等5名同学在牡丹商业广场捡到一黑色钱包,内有人民币近3000元、美金400元和银行卡、购物卡若干张,他们主动与失主联系,于11月9日将钱包送到了失主手中。

记者随想:我国是一个具有拾金不昧优良传统的文明古国,但由于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导致拜金主义思想在一些人身上抬头,以至于有些人认为,金钱是万能的,金钱是最重要的东西。确实,在今天的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注重的是“现实”,许多的传统美德都被他们抛在脑后。朱蕊等同学用实际行动对此做出了响亮的回答: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诚实、诚信、仁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