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科专家关注农民工问题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董山峰、王燕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记者董山峰、王燕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今天发布“北京蓝皮书”丛书。首先露面的其中两本――《2006年:中国首都社会发展报告》和《2006年:中国首都经济发展报告》约80万字,涉及农民工问题的内容超过一半。

在《2006年:中国首都社会发展报告》中,“2005年首都社会形势分析

”、“北京市常住人口现状及特征分析”、“北京市社会阶层结构研究”、“北京市职工队伍状况研究”、“农民工已成为北京市经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力量”、“构建首都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应从善待农民工做起”、“收入分配差距与社会稳定和谐”、“北京市社会保障制度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报告”、“北京市城市贫困人口研究”、“北京市外来农村流动人口健康及卫生服务利用现状”、“城乡结合部失地农民处境的变化:原因、问题及对策”、“北京市外来女工权益保障现状调查”、“‘火车票贩子’群体调查”、“‘拾荒大军’调查报告”、“北京市流浪乞讨群体救助研究”等报告无一忽视农民工问题,且无一不把社会科学研究的触角深深探入农民工问题的核心环节。

在“北京蓝皮书”丛书中,专家透露:2004年北京市已有农民工(不含北京市各郊区县的农民,下同)286.5万人,在外来人口中占66.2%。多年来,农民工在用自己的汗水实现着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为城市创造了财富。大量的农民工学习了先进的生产方式,接受了新的文化理念并把这些技术和理念带回农村,对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提高农村文明水平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对农民工的发展进行科学合理的引导,是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远之计。

专家的共识是:和谐社会应该是公正的社会、不存在身份歧视的社会、机会均等和共同富裕的社会。破除制度障碍,从体制和机制创新入手,加大社会政策调节力度,不断改善农民工的生存状况,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城市社会,是我们必须要补的重要功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