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立法控制垃圾信息泛滥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月15日电(记者谢军)在今天举行的上海市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张文荣、管伟康等人大代表递交议案,呼吁尽快立法控制当今愈演愈烈的垃圾信息泛滥。

该议案指出,如今,人们处在信息社会,信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拥有了信息往往就拥有了财富,信息化已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不容忽视的是,在信

息快速发展和人们正在受惠于信息化的同时,某些心术不正的人利用各种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手机等进行不法活动,从中牟取利益,致使垃圾信息日益泛滥,令人痛心的是,某些垃圾信息已造成不少家庭破裂,甚至使一些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

为此,他们建议:1、为垃圾信息专门立法,并考虑引入刑事处罚,以加强法律的威慑力。2、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包括设立垃圾信息骚扰举报电话,成立专门的垃圾信息稽查处理部门等,不断加大各种监管稽查力度,最大限度地遏制垃圾信息对公民的骚扰。3、责成互联网站、电信、邮政、新闻、出版等从业部门,采取行之有效的技术与管理手段,屏蔽、堵截乃至阻止各类垃圾信息的肆意传播。督促电信部门加强对手机的管理,对手机实行实名登记。4、新闻媒体加大对共同抵御垃圾信息、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的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市民举报垃圾信息、保护个人隐私的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